【小肌肉大發展】玩出靈巧的雙手

生活能力好的孩子,通常主動學習的意願較強、挫折忍受度也較高,學習概況也會比較好。希望孩子有良好的生活能力,就要培養靈巧的雙手,將來進入小學寫字也會比較順利。爸媽可以把握生活中練習的機會,多讓孩子玩十指並用的遊戲,平時生活瑣事不代勞,就能讓孩子手部靈活、小肌肉發展得更好。

捏塑穿線,讓手眼更協調

玩黏土時,可以靈活使用手腕、手指的力量做出按壓、捏取、揉捏等動作;玩穿線、串珠遊戲,要判斷位置的準確性、用力的大小或方向也要嘗試拿捏。兩項遊戲都是幫助孩子精細動作發展的鍛鍊途徑。

技巧+演練,自己穿衣好厲害

通常,孩子是先學會自己脫衣服,再學著穿衣服;穿衣服需要比較多的技巧,往往要成人的幫忙。除了必須耐心地等待孩子發展成熟,在日常生活中,還要主動提供孩子重複演練的機會或示範一些小技巧。

學會用剪刀,拇指、食指更有力

剪刀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普遍及便利的工具,孩子經常會看到大人在使用各式各樣的剪刀,爸媽不必因為怕他使用剪刀有危險而因噎廢食,提供適當的引導,孩子在使用剪刀時就會更加順利與安全。

吃飯多用筷子,幫助握筆能力

生活中,因為用餐習慣西化,很多孩子只會用湯匙,上了大班或小學都還不太會使用筷子。就手部的發展來看,5歲左右是小肌肉動作發展的成熟期,使用筷子就跟握筆相似,不過,使用筷子的技巧比握筆、運筆還容易學會。

在生活遊戲中為書寫能力打底

寫字需要仰賴手臂、手腕及手指各部位的肌肉與眼手之間的協調,以及智力的成熟。多數孩子在3、4歲時就能夠「仿寫」阿拉伯數字;4、5歲則會「寫」出英文字母、注音符號。寫字能力有一定進程,過早練習或練習太多都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