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剪刀

安安不滿4歲就迷上了剪刀,經常拿著剪刀把紙張剪得碎碎的,有時甚至會去剪洋娃娃的頭髮。媽媽除了提醒安安別剪到手指,也持續觀察孩子的能耐,思考該給孩子什麼樣的引導。

須配合手眼協調和小肌肉發展
剪刀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普遍及便利的工具,孩子經常會看到大人在使用各式各樣的剪刀,像是:剪紙的、剪布的、剪頭髮的、修剪花木園藝的、廚房食物料理剪刀等等。爸媽不必因為怕他使用剪刀有危險而因噎廢食。

使用剪刀的能力與手部小肌肉發展、手眼協調的能力有密切的關聯。如果爸媽能提供適當的引導,孩子在使用剪刀時就會更加順利與安全。

慎選剪刀,教導安全和正確用法
爸媽在開始引導孩子之前,要先依據孩子的年紀慎選工具,同時示範正確動作和提醒該注意的基本安全。

一、挑選適合孩子使用的剪刀
●大小適中:孩子手小,宜使用幼兒專用剪刀。
●刀鋒不必過於銳利:孩子使用剪刀以剪紙居多,不須太利的刀鋒。
●刀刃:尖端宜選用圓角頭設計,可避免刺傷。刀刃不必過長,過長不好施力,不易使用。
●刀柄:有厚塑膠包覆,另有卡榫設計可避免孩子剪到底而有危險。
●如果孩子慣用左手可選擇左手專用剪刀。  

二、教導正確的使用剪刀方法
讓孩子用三指拿剪刀:剪刀有兩個孔,大拇指一孔;食指及中指放在另一孔,剛開始爸媽可用自己的手握住孩子的手,實際操作如何使用剪刀。

三、使用剪刀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坐下來,眼睛看著東西專心剪。
●傳遞剪刀時,刀柄朝前,拿給別人。
●使用剪刀,必須有大人陪伴。*
練習使用剪刀

孩子運用剪刀能力的進展
●2歲~2歲半:半數的孩子已能正確地握剪刀。
●2歲半~3歲:可以開合剪刀,並剪出零碎的紙片。
●3歲~3歲半:可剪直線,能將色紙對角剪成兩半。
●4歲半左右:可剪平滑的曲線。
●5歲半左右:可剪出特定的圖形,例如:三角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