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塑穿線,玩出靈活巧手

恬恬喜歡玩黏土和穿線遊戲,媽媽發現他玩黏土時,能做出各式各樣的食物、花朵,玩穿線、穿珠子時,也可以做出很精緻的圖案呢!您也想讓孩子有一雙靈巧的雙手嗎? 除了生活中的引導,透過遊戲是個好方法喔!

一般說來,3歲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已經達到明顯的進步,能夠使用安全剪刀、仿畫簡單圖案和形狀,學著自己刷牙、穿脫衣物;到了4歲更可以用剪刀沿線剪下線條、畫出簡單人形,有些孩子甚至能用筷子夾菜。

這些精細動作,固然需要在日常生活裡,透過自己動手做,才會純熟,但如果能在年紀小的時候,提供適當的遊戲來增加孩子動手的興趣,孩子的靈活度、協調性就更容易精進。爸媽若想協助孩子精細動作發展得好,玩黏土和穿線遊戲,是極具挑戰性及趣味性的鍛鍊途徑。

玩黏土:學習不同的動作和施力方式
玩黏土時,可以靈活使用手腕、手指的力量做出按壓、捏取、揉捏等動作。除此之外,還可以學習運用不同工具來玩黏土,例如:用塑膠刀分割黏土、刻劃線條;用叉子或模具壓出形狀;或使用棍棒將黏土平壓薄,這些過程可讓孩子綜合運用手部的捏揉、壓擠、翻轉、抓握等動作,而且因為製作的東西大小粗細不同,掌握力道的方式也需要練習控制。

玩穿線:從簡單串珠、編織,邁向縫工
剛接觸穿線、串珠遊戲時,可讓孩子用較粗的線,較大的珠子、釦子或剪成一小節的吸管來穿著玩;或是在洞洞板上自由編織。3歲半左右能挑戰固定的編織順序和方式;4歲的孩子則有能力使用彈性線來串珠做成手鍊和項鍊。累積經驗之後,接近5歲的孩子已經有能力挑戰縫工了。

雙手靈巧,上學運筆更穩定
有些爸媽急著讓孩子提早握筆學寫字,其實讓孩子多玩黏土和穿線遊戲,幫助孩子發展精細動作,對手部功能的發展絕對優於學習握筆寫字,透過遊戲來達到手部的靈活與協調,反而是更好的寫前準備功夫。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