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筷子 充滿成就感

小軒從小就有一雙靈活的小手,當同齡的玩伴還在使用湯匙吃飯時,他早就嘗試用筷子夾菜、扒飯,就算是小豆子或玉米粒,都想挑戰呢!


小軒從小就有一雙靈活的小手,當同齡的玩伴還在使用湯匙吃飯時,他早就嘗試用筷子夾菜、扒飯,就算是小豆子或玉米粒,都想挑戰呢!

使用筷子的時機因人而異
在現實生活中,因為用餐習慣西化,很多孩子只會用湯匙,上了大班或小學都還不太會使用筷子。如果就手部的發展來看,5歲左右是小肌肉動作發展的成熟期,就跟握筆相似,不過,使用筷子的技巧比握筆、運筆還容易,何況就算不是夾住食物,也能用「叉住」的方式取得食物,所以孩子嘗試用筷子的時間有可能提早到2歲或3歲。

其實,1歲半的寶寶就對自己用餐感到有興趣,2歲左右拿小湯匙的技巧已經頗熟練,這個年紀,孩子因為特別喜歡模仿大人,所以也常會想要使用大人用的筷子,爸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的確可以讓孩子學習;如果到了5歲還沒有辦法使用筷子用餐,爸媽就要鼓勵孩子多練習了。

以漸進方式學習使用筷子
剛開始使用時,可以讓孩子用一支筷子插著丸子或塊狀的食物進食,彷彿叉子一樣;然後再透過日常的示範,讓孩子觀察爸媽如何使用,或發現有些食物用筷子吃比湯匙還方便,例如:吃米粉或麵條的時候,用筷子才能夾住,用湯匙很容易滑走。

爸媽也可以像教導握筆一樣教孩子,示範用拇指、食指、中指先捏住一支筷子,再用虎口和無名指壓住另一支,用食指和中指控制捏住的那支並保持活動,這樣就能夾住食物了。習慣握筷子的姿勢後,可讓孩子先嘗試夾比較大片的蔬菜葉,因為輕又大,較容易成功。等到稍微熟練後,就可以嘗試夾稍有重量的蘿蔔塊或不易夾破的豆乾、整塊的肉,技巧更純熟後,軟嫩的豆腐、小顆的豆子,孩子都可以力度適中地夾起來囉!

用筷子遊戲提升手眼協調
筷子除了是吃飯的工具,其實也是練習手眼協調和專注的好道具。例如:親子一起計時用筷子夾豆子,看看誰夾得多,或者用筷子夾乒乓球前進,看看可以移動多遠才掉下來。這樣的活動方式都能增進手眼協調,也能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還能成為有趣的團體競賽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