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穿衣好厲害

4歲的諒諒從小就有一雙靈活的小手,他不僅玩穿線遊戲或組合積木的時候動作精準又快速,更厲害的是他自己穿衣服、扣釦子、拉拉鍊的能力,一般孩子要對準好久的拉鍊,他三兩下就成功了。

穿衣技巧比脫衣更需要練習
很多幼兒園老師會發現,進幼兒園前已開始練習穿、脫衣物的孩子,生活基本能力普遍較佳,主動學習的意願較強、挫折忍受度也會較高,所以學習概況也會較好。到底,孩子是怎麼養成俐落的穿衣能力呢?

通常,孩子是先學會自己脫衣服,再學著穿衣服;穿衣服需要比較多的技巧,往往要成人的幫忙。多數孩子到3歲可試著拉拉鍊、扣釦子,學會穿上樣式簡單的外套,不過,由於這個年紀的孩子自我中心強,想嘗試自己做,所以常顯得不合作、拒絕爸媽的協助。爸媽如果想幫助孩子學會穿衣,除了必須耐心地等待孩子發展成熟,在日常生活中,還要主動提供孩子重複演練的機會或示範一些小技巧。

針對孩子能力提供適合衣物
想讓孩子對穿脫衣物有正向的學習經驗,建議爸媽在孩子1歲左右對穿脫有興趣時,就開始逐步引導,並依據孩子的能力購買容易穿脫的衣物,以減少學習的挫折感。

以3歲孩子來說,他的精細動作比之前更進步,開始會嘗試拉拉鍊、解開或扣上大釦子,也會自己穿上長褲、簡單的外套。如果孩子經常練習的話,慢慢地就不需要大人的幫忙。爸媽最好買釦子與釦洞比較大的衣物,或者是拉鍊品質比較好、拉鍊頭或拉環比較大的外套,讓孩子容易抓握、施力,有助於他熟悉操作的訣竅。

4歲以上的孩子則可以自己穿套頭衫、扣上小釦子,不過,這些動作都需要高度的手眼協調,難免仍有扣錯釦子或漏扣的情形,至於較小的拉鍊,也還需要更多加時間練習喔。*

分解動作學扣釦子
學穿衣過程中,孩子常對扣釦子充滿興趣。爸媽可用以下分解動作教導:
● 3歲孩子
先教孩子把兩側衣服拉齊,釦洞先對準大釦子,再以拇指和食指穿過釦洞,抓住釦子後,穿回釦洞,這樣就比較容易成功。
● 4歲孩子
手指靈活度提高了,可以先將衣服拉齊,再將釦洞對齊釦子套入,然後再以食指和拇指把釦洞下的另一半釦子拔出來,就能順利扣好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