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為何老是拖拖拉拉?

孩子才上幼兒園小班沒多久,他很適應學校環境,也喜歡上學,可是每天起床後老是喜歡發呆,到最後都是匆匆忙忙的出門。我要怎麼幫助他能從容一點上學呢?

對媽媽而言,早晨是最忙碌的。偏偏很多孩子喜歡在起床後,東摸摸、西拖拖的,常惹得父母大動肝火,一個早晨就在哄亂的氣氛中度過。 如何教導孩子在起床後的有限時間內,完成所有該完成的事,是很多很多父母的共同難題。其實,我們在要求孩子能夠掌握得住時間之前,一定要對孩子的時間概念有所瞭解。

一般而言,孩子要到五歲左右才開始有些時間概念,到五歲半左右才懂得看時鐘,慢慢懂得十分鐘比五分鐘長。至於三、四歲孩子的時間概念,只能區隔晝夜、先後,所以,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所有的事,對孩子來說並不會造成壓力。

希望孩子起床後就能神清氣爽,首先須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對上學的孩子來說,早睡早起是個不變的原則,全家人的作息時間最好要有所調整,否則孩子睡眠不足,起床後當然提不起勁來。

其次,讓孩子減少賴床時間,也是一個可以著手的方向,可給予一些小小的誘因,如:播放輕快的音樂給孩子聽,給一個獎勵貼紙等,除了孩子起床時有好心情之外,也增加了可以完成上學前所有準備工作的時間。 再者,既然孩子喜歡上學,顯然不是故意用發呆的方式來拖延不去上學,很可能是她對於上學前的種種準備事項並不熟悉所致,您的著急及責難,是完全無濟於事的,唯有給予耐心教導及不斷的練習機會,才有可能讓孩子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如果父母不斷的催促及叮嚀,反而會養成孩子依賴的習性。

在步驟上,我們可以做的是:每天臨睡前,和孩子一起檢視明天需要的東西是否預備齊全;讓孩子有足夠的睡眠,並塑造出愉快的起床氣氛,如此,第二天上學前就不會顯得一片混亂了。

對孩子,父母千萬不要有超越他發展能力的過高期許,否則不僅自己會失望,更會造成孩子因挫敗而轉變成更深的依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