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奶嘴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我的兒子現在一歲十個月,每次他大哭大鬧,只要把奶嘴往他口中一送就天下太平,這東西還真好用。但我擔心的是:



  1.奶嘴對嬰幼兒身體是不是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2.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孩子改掉吃奶嘴的習慣?



  3.長期吃奶嘴,會不會使別人笑他,而產生不適應的情形?

長久以來,奶嘴、尿布就和幼兒的生活緊緊地連在一起,尤其是奶嘴,廣告上畫個可愛的奶嘴,大家就立刻意識到這是個幼兒商品的廣告。在一般人印象_,「奶嘴」和「幼兒」之間,似乎可以畫上等號,由此可見這小東西和寶寶的深厚淵源。   

奶嘴並不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玩意兒,橡膠發現以前的兒童就沒有這種享受,但現代的寶寶卻都多多少少擁有些存貨,醒了吸、要睡吸、哭了吸、外出更是不敢或忘;奶嘴在口,其樂無窮。話多父母更逕以「救命丹」稱之,救急救饑十分便利,親子雙方皆大歡喜。從這_看,奶嘴的存在確有其必要。   

口腔的運動和感覺對幼兒相當重要;精神分析派的心理學者稱零到一歲的發展階段為「口慾期」,嬰兒主要的需慾集中在口腔,不給予滿足的話,對他將來的人格發展有不良的影響。問題是嬰兒即使在吃飽時,也會有吸吮口唇的動作,這些時候該不該給予滿足呢?或該給予怎樣的滿足呢?再給食物一來恐怕使孩子過胖,二來孩子也不願吃。奶嘴看來是最好的代用品了。但奶嘴對幼兒會不會造成什麼不良的影響呢?   

一個設計良好的奶嘴會考慮到的安全問題主要有二:一是形狀的設計必須適合幼兒的口型,二是材料的選用不必擔心會釋出危險的化學物。但即使上述兩項條件都符合了,有些牙醫師卻仍不希望幼兒吸奶嘴的時間過長,恐怕因此會有咬合不正的毛病,但另外有些研究認為咬合不正和遺傳的關係較大。所以這個問題迄無定論,為防萬一,還是少吸的好。   

另外一個可能的影響則是心理上的: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最需要奶嘴?多數是在想睡、無聊、不安、發脾氣的時候,也就是在自我控制能力減弱時,孩子會想吸吸「救命丹」;正玩得開心時,是不會想去吸的。孩子的成長是一個從「依賴」到「獨立」的過程,所謂獨立就是可以自己控制自己,而不是被環境決定。而父母親利用奶嘴解決孩子的情緒問題,只是養成一種新的依賴方式;而且不分青紅皂白,以口腔的滿足應付一切情緒,孩子長大後,也容易以猛吃零食、吸煙等口部動作解除自己的焦慮。而針對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不才是我們真正的期望嗎?   

我們的建議是,除了真正生理原因造成的自我控制減弱,如疲倦、思睡外,應盡量減少使孩子想吸奶嘴的機會,譬如利用玩具、活動等,提供孩子新奇有趣的刺激,哭鬧時問明緣由進而解決問題等,都是比「救命丹」更適合的方法。   

有些人認為在奶嘴上塗辣油也可以奏效,但這只是直接剝奪了孩子的依賴,在還沒有建立起足夠的自控能力之前,會讓孩子感受到更多的焦慮。從根治起,總比鋸箭療法來得重要,您說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