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出生體重兒和早產兒臨床徵兆,及早產兒各器官常見問題

低出生體重兒和早產兒臨床徵兆,及早產兒各器官常見問題

當新生兒早產時,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各個器官因為不成熟而造成的問題,包括中樞神經、心肺、血液、腸胃、腎臟、新陳代謝等系統。由於問題可能的嚴重性,常常需要在寶寶出生後,立即被轉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或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接受進一步的照護。

常見各器官的問題包括下列幾種:

1.中樞神經系統:
可能出現腦室內出血,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缺氧及缺血性腦病變,高黃疸造成之腦病變(核黃疸),痙攣,聽障,視網膜病變而導致視力受損,曲光異常,甚至失明等等。

2.呼吸系統:
早產兒呼吸停止,呼吸窘迫症候群(或稱玻璃膜肺疾,源自早產而引起肺擴張素製造不足,造成肺泡塌陷及呼吸衰竭)或併發的新生兒慢性肺疾,肺氣漏引起氣胸、胸中膈積氣或皮下積氣,其他還有肺出血,先天性肺炎等。

3.心臟血管系統:
最常見的問題是開放性動脈導管在出生後不能關閉,導致心肺功能不佳,此外可能有血壓過高或太低,先天畸形等。

4.血液系統:
貧血,高黃疸,胎兒水腫,維他命K缺乏等。

5.腸胃系統:
腸胃功能不良及蠕動不足,壞死性腸炎,先天腸胃畸形導致羊水過多的現象,自發性胃穿孔等。

6.腎臟系統:
血鈉過高或不足,血鉀過高,腎小管酸血症,腎源性糖尿,胎兒水腫等。

7.新陳代謝系統:
血鈣過低,血糖不穩,體溫不穩,遲發型代謝性酸血症等。

8.新生兒感染:
如大腸桿菌,B型鏈球菌,濾過性病毒造成的敗血症,腦膜炎,或來自母體的先天性感染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