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的乳牙長得很整齊漂亮,但最近新長的恆門牙卻又大又黃,是怎麼一回事?







孩子在嬰幼兒期長出的乳牙,到了六、七歲隨著身體增長、活動量明顯增加,為了配合身體的需要,就開始有第二套牙齒來替換,以便提供更大的咀嚼能力。乳牙與恆牙比較起來,乳牙可謂輕薄短小且顏色較白,這是由於乳牙的琺瑯質及其下的牙本質都薄,整個牙看起來較透明。而恆牙琺瑯質下的牙本質不僅較厚且較不透明,因而顯出牙本質的黃色,故恆牙看起來色澤自然較深較黃。除非是有病變,否則恆牙有輕度的黃色是正常現象,因此即使拚命地刷牙,也不會改變恆牙的顏色。   

至於門齒替換時,媽媽常抱怨孩子的乳牙很整齊,怎會換成又大、又黃、又歪的大板牙呢?其實這是一種錯覺,乳牙和恆牙的大小都是遺傳上早已決定的,當恆門牙剛萌出時與同時存在的鄰近乳牙相比較起來,顯得又大又黃,甚至會因空間不足而長歪,使得整體的感覺很不協調。可是一旦恆牙漸漸替換完畢,再加上孩子的臉龐也長大一些後,您就會覺得牙齒的大小適中,而不協調的感覺通常也會有所改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