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第二胎會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

我上次第一胎生產很正常,38周生,第二胎卻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不知為何會如此?我查了很多資料,若有也是發生在第一胎,所以連醫生都很驚訝。因為這樣,寶寶23週被強迫分娩,分娩時醫生說胎兒很健康,心跳正常,但因為寶寶的腳已經被迫跑到子宮頸,讓我很愧疚。

前仍有50%早產發生的原因不明,子宮閉鎖不全,好發率約在1/500至1/2000之間。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原因仍然未明,依照臨床大致可歸為 3 類:
1.‬第一類為外傷性子宮頸閉鎖不全至少佔個案三分之一,包括以前曾有過子宮頸外傷,尤其是做過子宮頸擴張術、子宮頸整型及子宮頸錐型切除術、子宮頸燒灼術、子宮頸部份切除手術、自然生產合併子宮頸撕裂傷、第二孕期引產催生,造成子宮頸撕裂或難產使用產鉗等。
2.‬第二歸類為先天性子宮頸閉鎖不全或者是子宮頸異常發育,這些可能都有明顯的子宮先天性發育異常,例如雙角子宮、單角子宮及縱膈子宮,抑或先天性子宮頸長度過短。
3.‬第三類則是功能性方面的問題,例如多產及羊水過多,正常的子宮頸被異常的子宮內部力量所破壞,都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現象。
子宮頸閉鎖不全一般所採取的緊急措施是「子宮頸環紮術」,所謂子宮頸環紮手術是用不吸收的縫線,將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等到足月時再將之剪開取出,便可以自然生產。但若孕婦應診時,胎膜已突出在擴張的子宮頸外,此時若沒有子宮收縮現象,就須考慮緊急子宮頸環紮術。在下一次懷孕足三個月後,醫師便會建議做選擇性子宮頸環紮術。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