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壓力會影響嬰兒大腦,媽咪需要紓壓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最新研究,首次調查了251名早產兒的母親壓力與大腦發育之間的關係,發現在產前經歷較多壓力的母親,將影響嬰兒腦部的白質發育。

這項研究強調了為孕婦提供支援的重要性。臨床醫師在與孕婦交談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醫師處理憂鬱相關症狀時,較少問到一般的壓力和焦慮問題。但研究發現當懷孕期間面臨生活事件所帶來的壓力較多時,對胎兒是不利的,相當需要被關注。為了照顧孕婦的心理健康,台灣衛福部製作了單張與影片,提供孕媽咪心理支援的方式以及諮詢管道,其中「心情溫度計APP」,就是簡式健康量表,下載使用能夠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困擾度,進而提供所需的心理衛生服務,可進行初步的自我量測,藉以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信誼好好育兒網也設有孕期專區,提供支持,準父母都可以上網取得自己所需的資源。

▓資料來源/Science Daily、衛福部、信誼好好育兒網 本刊編輯部彙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