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親密關係急轉彎?

你知道去年在台灣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對夫妻決定離婚嗎?在搜尋平台上,「婚姻關係」一直是熱搜關鍵字,新世代適婚男女不僅越來越晚婚,婚後或是打定主意只想過兩人世界,或是滿心歡喜當父母後又分道揚鑣,能夠擁有孩子又親密依舊是令人稱羨的事。為什麼有了愛的結晶後仍結束婚姻?婚姻也有賞味期嗎?

媽媽萬歲!

親愛的媽媽們,有一天,像我一樣,妳的孩子會長大、會走他們自己的路,但是請相信我,認真做媽媽不只是給孩子的祝福,也是妳的自我修鍊。因為愛孩子,妳能體會什麼是「亦人子也」的悲憫;因為愛孩子,妳會懂得什麼是無私付出的襟懷。由愛生慈、由慈生慧,養育孩子所成就的,實實在在的正是妳自己。

【現象篇】有了孩子,親密關係急轉彎

原本婚後甜蜜的兩人世界,也正是如同「兩人三腳」的練習磨合期,孩子的出現,讓生活壓力變大,一旦磨合期不夠充分,親密關係難免受影響。仔細探究,背後有幾個看似嚴肅,卻又是日日生活中勢必要碰觸的課題......

【挑戰篇】找出關係中的地雷,拆解它!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敏感的「地雷區」,心理學家稱為「情緒按鈕」,一旦被觸動,就像踩到地雷一般產生強烈反應。常見的4種溝通地雷,你誤觸了嗎?

【增溫篇】7個行動,讓愛流轉家人間

提升親密關係,涉及到雙方是否願意展開行動,只要有一方動起來,另一方就有機會改變。一起學習提升夫妻、家人關係的具體做法。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揭曉 《企鵝演奏會》勝出

台灣唯一的幼兒圖畫書獎項「信誼幼兒文學獎」,連續舉辦32屆以來,今年逢新冠病毒疫情蔓延,首度透過網路公開揭曉。四部勝出作品都充分反映了當下不同的社會現況和議題。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圖畫書文字創作獎佳作/李威使 《我是說真的》

1977年生,小學教師,小孩都叫他小威老師。 工作是把閱讀帶進小孩的生命裡。 得過教育部閱讀推手獎,也得過幾次兒童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 愛看電影及故事,出版過一本《海上漂來一間房》少年小說集,以及《老師的回家功課:電影裡的閱讀素養》影評集。現在才開始認真寫作,未來希望能為小孩一直寫下去。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圖畫書創作評審委員推薦獎/陳彥伶 《企鵝演奏會》

畢業於美國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取得視覺傳達設計碩士。 喜歡老鼠、喜歡書、更喜歡假日悠閒的午後。 作品曾獲得兒童文學牧笛獎、入圍信誼幼兒文學獎。著作《天氣一百問》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台灣館、金鼎獎優良推薦讀物。FB粉絲專頁:老鼠愛說話(mouse.chit.chat)。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圖畫書創作佳作獎/游爲淳《奶奶山》

英文老師、插畫家、繪本作家;小時候喜歡閱讀,長大後愛上說故事,著迷於故事的魔力和美麗;喜歡文字和語言,不畫畫的時候教少女們怎麼用語言自我表達,不工作的時候想著怎麼用文字和畫面表達想說的故事,誠心希望這個世界因為故事變得美好。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圖畫書創作佳作獎/汪菁《媽媽愛上了手機》

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現從事美術創作及美術教學、親子活動教學。生活和工作都經常和孩子在一起,喜歡孩子、故事、畫畫,希望能創作許多好看的圖畫書。已出版《地球星君與他的十二個兒子》(信誼出版),獲第二十二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組插畫技術獎」、行政院新聞局第34次中小學生圖畫書類優良課外讀物推介、第三屆豐子愷圖畫書獎入圍。《地球發燒了》(白象出版),獲第四屆白象文化環境教育圖書獎。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獎影片

每年四月,是信誼幼兒文學獎豐收的季節。本屆共收到407件參賽作品,圖畫書創作獎136件,圖畫書文字創作獎271件。第一階段初選後,圖畫書創作獎共有20件,圖畫書文字創作獎共有16件,入圍第二階段決選。一起來看得獎影片!

在生活中玩出數學力

2015年「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國小4年級學生數學平均成就排名第4名,但對數學學習卻出現「不喜歡、沒自信、認為不重要」的態度,孩子似乎只會寫試題,而不是解決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調查也發現,家長的態度會影響孩子的數學表現,該怎麼引導才能培養孩子的數學力呢?

數學。生活。圖畫書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教授鍾靜,提醒家長孩子的學習並不一定是大量練習題目就會進步的,「先有概念,再求熟練」是數學學習很重要的態度。家長可以從陪孩子在遊戲與圖畫書中玩出的數學力開始。

擁抱+共讀,嬰幼兒最有效的防疫處方箋

由歐盟組織發起的全球閱讀起步走聯盟,近三十個成員在台灣時間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晚間召開臨時線上會議,分享各國在防疫期間如何改變閱讀推廣方式。台灣由聯盟成員信誼基金會代表參與這次視訊會議。

柯華葳談素養:語文素養在乎應用

語文的應用就是溝通與表達。累積語文素養,家長可以陪孩子從生活中做起,這些素養需要終身慢慢學。回到學前階段,在家裡可以怎麼做?

【達人生活】諶淑婷:媽媽就是我的工作

母親的新角色可以改變一個女人的整個生活,曾就讀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文字工作者諶淑婷一直在媽媽與自我兩個角色中尋求平衡,辭去全職報社記者工作,走入半兼職半育兒的新生活,諶淑婷的媽媽人生從來不想自我消耗與掏空,她如何安排自己?

【悅讀母親】蔡佩瑜:母親的角色褪去了我的尖銳,但也給了我溫柔的盔甲

那天傍晚,他們看著星星一顆接著一顆出現。狼將灰色厚實的腳掌搭在狐狸的肩膀上,靜靜的說:「明天我會變成一道星光。」《星空下的等待》讓我想起了「她」......

研究警示,幼兒平均螢幕時間提前到嬰兒期

美國國家衛生院指出,如果小孩是在家中給保母或是新手媽媽帶, 1歲幼兒每天平均看電視、手機或是平板等電子產品的時間是53分鐘,到了3歲則增加到150分鐘。螢幕時間長度值得警惕。

產前壓力會影響嬰兒大腦,媽咪需要紓壓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最新研究,首次調查了251名早產兒的母親壓力與大腦發育之間的關係,發現在產前經歷較多壓力的母親,將影響嬰兒腦部的白質發育。

寶寶便秘問題,從0歲開始關注

對嬰兒而言,排便是重要的健康指標;但比起進食,一般人多缺乏排便的知識,也容易輕忽這個問題。

【母親月愛自己活動】留言分享愛自己的行動,精選好禮送給妳!

請媽咪們留言寫下「愛自己」的行動,即可參加抽獎。如果你認同這個活動,歡迎分享邀請朋友來參加,就有機會獲得「愛」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