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問題,從0歲開始關注


小兒科醫師周怡宏指出,近年臨床上1歲以下嬰兒便秘越來越多,甚至1〜2個月以內的嬰兒就出現症狀。檢查表現包括腹脹、放屁打嗝多、排便量少或時間延長、滲便多等。嚴重者溢奶、吐奶多,還有食量、食欲減少情形。主要與餵食方法不正確,如;吸太快、睡著了吸、沒有完全含住乳暈等,造成腹脹後影響腸胃蠕動而影響排便。再加上不注重嬰兒運動,使腸胃蠕動變慢而加重便秘。有些則是因為給副食品(有食物纖維)的時間太晚而造成影響。

公益法人日本Toilet研究所2018年針對568位1〜3歲兒的母親做的問卷調查發現,「開始感到寶寶有便秘問題」最多是6個月〜1歲 (30.2%),其次是0〜6個月 (23.3%)。該調查指出,對嬰兒而言,排便是重要的健康指標;但比起進食,一般人多缺乏排便的知識,也容易輕忽這個問題,建議家長在寶寶1個月或3個月健診時,及早了解有關排便的訊息。若發現孩子有便秘問題,應及早就診。在自我意識萌芽的3歲以前治癒是理想目標。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輯譯/林宜和 本刊編輯部彙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