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圖畫書文字創作獎佳作/李威使《我是說真的》



圖畫書文字創作獎佳作

【我是說真的】│創作者-李威使


在孩子的眼中,腦袋裡總是有很多點子的小威老師,不僅曾獲107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獎,在身兼小學導師、組長和閱讀推廣教師之餘,仍長期致力少年小說的創作,並曾連續兩年蟬聯桃園市文學獎少年小說組冠軍,在任教小學近20年的教學生涯中,總是利用寒暑假開辦創意寫作營隊帶領小學生習作,為了鼓勵並提升孩子寫作興趣,自己更以身作則,致力各項創作並投稿、參賽。

從文青創作到兒童閱讀推廣,隨著自己兒(小一)女(小四)的成長,與閱讀推廣孩童的回饋,從少年小說出發,首度嘗試圖畫書文字創作,便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的肯定。「兒女剛上小學時,每天期待著聽他們說在學校裡的冒險故事,有時候很累、很忙,耳朵聽著,實際上心不在焉的敷衍著。有一天突然想到,孩子一下子就長大了,還願意這樣跟你說多久?」於是化身一個小孩舒米,每天迫不及待的和爸媽分享自己想像中的冒險故事,不斷的強調「我是說真的」換來父母的關注。「開始嘗試圖畫書文字創作才發現,甚麼叫做『越簡單,越不簡單』的境界」,更深刻體會圖畫書寫作時,心中隨時浮現分鏡圖的難度。小威老師想藉此故事和爸媽分享,用心聆聽自己所愛的人說話,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從這個故事開始,他會為小朋友一直寫下去,無論是童話或是圖畫書…。



作品賞析  決審委員│蔡敏玲 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專任教授

舒米每天都會和極端忙碌的爸爸或媽媽分享生活經驗,這個故事就是由七場這樣的親子「互動」片段構成。

前六場,約略依照舒米生活時序呈現關於上學、老師、下課、放學、考試和生日派對的事件。或許是因為渴望被聽見,舒米把這些生活經驗轉化成故事,一口氣說完,然後總以「我是說真的」這句話結束敘說。故事裡除了老師和同學,還有動物角色。例如,上學的時候有兩隻鴕鳥邀他賽跑,並規定輸的人得把頭埋進土裡,所以舒米就奮力地跑到學校。在這個故事裡,舒米把自己描繪成比賽的贏家,可是聽故事的爸爸看到的卻是上學差一點就遲到的孩子,冷冷地回應:「晚上早點睡就不會遲到了。」針對舒米故事化的生活經驗分享,爸爸媽媽的回應一貫只有一句話,而且總是任意詮釋或隨意擷取某個部分,然後提供老調的行為規範提醒,完全無視故事中主角的精彩表現、心情或感受。

以親子兩端說話風格迥異的方式,作者巧妙呈現舒米和爸媽對於「什麼才是平凡日子裡最重要的真實」,截然不同的看法。故事只呈現舒米和爸媽對話的內容,不加上任何評論,看似冷眼旁觀,又或許是刻意顯示故事裡明顯失衡、失焦的親子「對話」,令人無言以對。

所幸,最後一個場景裡,親子終於一起吃飯、一起散步。當爸媽主動詢問舒米學校的事時,舒米的故事突然止步,只說「沒什麼,老師說我很乖。」突如其來的轉變,究竟顯示那些重複的「對談」終究沒有白費,或是舒米學會說出爸媽想聽的話?耐人尋味。

親子間兒童和成人觀點互異的現象雖然是老議題,這部作品處理這個主題的手法仍有獨到之處。如果舒米敘說的故事多一些樂趣,例如,老師登山遇到暴風雪,或是小孩以空白考卷揉成紙團丟松鼠,這兩個事件除了倚靠圖像增加趣味外,情節仍有修改空間。稍加琢磨,這部作品很有潛力發展成好看、耐讀的圖畫故事書。

【看更多得獎心路歷程】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陳彥伶 《企鵝演奏會》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游爲淳奶奶山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汪菁媽媽愛上了手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