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圖畫書創作佳作獎/游爲淳《奶奶山》



圖畫書創作佳作獎
《奶奶山》│創作者-游爲淳


《奶奶山》送給默默奉獻的新祖父母
景美女中英文教師游爲淳,師大英語系畢業後從事英語教學近20年,面對敏感又叛逆期的高中女生,便嚮往著重回天真的童年期,直接、充滿想像力又能自由自在的思考,從小愛畫畫的游老師開始嘗試創作圖畫書和孩子溝通。一路跌跌撞撞,總畫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因為愛畫、想畫、努力畫,2012年毅然決然放下英語教學工作遠赴英國進修。一年後重回女中任教,開始將藝術正規教育技巧融入創作,展開圖畫書作品競獎之路。前後八次參賽,也曾入圍2次,這屆終於拿到獎了!

對圖畫書創作者來說,游爲淳很不一樣。白天教高中生英語,晚上為兒童創作圖畫。和多數的創作者相同的是,創作故事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讀者,只是抒發自己的觀察和感受。從小速寫能力很強的爲淳,一度改以漫畫創作。直到弟弟的一雙兒女雙胞胎出生後,讓爲淳的圖畫書創作有了全新的體認和動力。看著姪女、姪子一天天的長大,看他們和自己母親親密的互動,想著媽媽從小的愛護,決定畫本書送給媽媽。媽媽看見《奶奶山》手稿時直說「把我畫得好胖、好醜」,不到二歲的姪子也笑嘻嘻的對號入座,這樣的過程真的很有成就感。雖然創作的時候沒有多想要帶給讀者什麼感受?現在想想,許多年輕父母背後都有阿嬤支撐著,祖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往往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日常看似平淡重複的生活卻是孩子情感的支助。游爲淳想把這個故事,送給更多默默奉獻的現代新祖父母。



作品賞析  決審委員│徐國能 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
在這一次參賽作品中,許多作品都以創意、巧思和非常用心的美術設計來表現對於繪本文學的思考;在我心中,那些充滿想像,富於情感或帶著幽默眼光看世界的心靈,都是感人而值得尊敬的,讓我也對本土創作充滿期待和信心,年年耕耘,收穫豐富。

在這麼多的作品中《奶奶山》雖是一個小品,但也有著深深打動人心的創意思考。以繪圖來說,《奶奶山》的圖畫表現別具韻味,整體而言,簡單的大色塊和形構有一點馬諦斯或常玉的風味,顏色用黃、綠、橘的鮮明對比來呈現,視覺感受強烈。書中除了主角,奶奶與孩童外,作者頗富巧思地方是放入了一些小型物件的圖案,用顏色、形狀和大小的對比,顯示出孩子心目中,奶奶給予他的厚實與安穩,而在奶奶臂彎的世界外,一切都顯得紛繁渺小。這種獨具匠心的質感,很難被一眼發現,但深深品味,便能感受作者對孩童心靈世界的詮釋,在寫實中含有許多詩意。

從畫面構圖來說,《奶奶山》的作者也嘗試變化視角,從平視、仰視、俯視中變化中,呈現不同的空間感,表現「山」那種「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探索趣味,有些畫面大小對比懸殊,充滿了戲劇性的張力;下雨的部分,將動態的雨做的很生動,或許,奶奶的愛,本來就是像山巒一樣無法一眼望盡,這是能見作者才華和用心的地方。

這部作品的文字簡單,描述了一老一小的日常的點滴,但看似尋常的生活裡,作者意欲凸顯的是人際互動之間,充滿愛的連結。不僅僅是奶奶對於孩子有諸多的付出,其實孩子也能領會與回饋這份感情。我們都以為幼兒活在不知不覺中,但作者強調幼兒其實有他專屬的世界,只是大人無法進入罷了。因此他用圖文呼應的藝術作品帶領我們進入那樣迷離而溫暖的世界,孩子的心永遠比我們所知為多,《奶奶山》這部作品,非常雋永,值得珍惜。

【看更多得獎心路歷程】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創作故事:陳彥伶 《企鵝演奏會》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創作故事:汪菁媽媽愛上了手機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創作故事:李威使 我是說真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