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萬歲!



文/張杏如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養育孩子,妳雖不必是專家,「知識」是一定要有的。知識不只能幫助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一個做決定、下判斷的憑藉。更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發展和教養的方法,會讓我們更能得心應手的養育孩子,也因為對孩子的一言一行能知其所以然,而更能讚嘆生命的奇妙,也更能享受育兒的樂趣。

不過孩子不是工廠的規格品,專家的話、學者的書,乃至妳自己的媽媽、鄰家大姊的切身經驗,都不一定完全適合妳和妳的孩子。且不說專家們也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市面上的商業操作更常說得頭頭是道、魚目混珠。知識之外,就得加上媽媽的智慧。不用擔心自己外行,也不要讓商人們的危言聳聽嚇唬妳。孩子是妳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心肝寶貝,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孩子,身為母親的愛和本能,會告訴妳怎麼做最適合孩子,就像他才一丁點大時,妳總是知道他是尿布溼了還是肚子餓了一樣。

有智慧的媽媽知道,教育不只是父母老師的「教」,還有孩子自己的「學」。如果教是被動的、外來的;學就是主動的、自發的。孩子是天生的冒險家,充滿了航向未知的熱情;孩子也是天生的科學家,反覆嘗試、不計成敗。他在過程中學,在遊戲中學,在所有引起他興趣的活動中,探索、學習。他獲得的不只是答案而是能力。所以只求短期成果或只問答案沒有過程的教,是訓練,不是教育。

我們要做的只是給他探索、嘗試的時間和空間,並且小心不要汲汲於求功的訓練和答案,澆熄了他自我學習的火花。因為教育最大的目的,正是培養孩子自我教育的能力啊!

有智慧的媽媽也知道,教育不只是「教」,還有周遭人、事、物在不知不覺中對孩子的「育」。育是時時刻刻、無所不在的。孩子在環境中被潛移默化,所以孟母要三遷;他從妳的所做所為中被孕育,所以說身教重於言教;他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被涵養,所以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所以美育不等同於上繪畫課,德育也不只是父母老師的耳提面命和公民課本。而妳,就是他最重要的環境、最好的榜樣,也是和他日日生活在一起的媽媽。教育,教育就如春風化雨啊!

媽媽經是要念一輩子的,每次提筆,我總盡量想把對幼兒發展和教育的暸解,和自己認認真真做父母的一點心得和大家分享。這裡面固然有我這麼多年工作累積的理解和經驗,也還有我回頭看自己養育孩子的摸索和思考。我竟像一個不放心的媽媽,覺得似乎這個也還沒說,那個也還沒談,總好像還忘了叮嚀什麼。可是說真的,孩子的事那裡就說得完呢?認清教育的本質或許是我最想說的吧!

親愛的媽媽們,有一天,像我一樣,妳的孩子會長大、會走他們自己的路,但是請相信我,認真做媽媽不只是給孩子的祝福,也是妳的自我修鍊。因為愛孩子,妳能體會什麼是「亦人子也」的悲憫;因為愛孩子,妳會懂得什麼是無私付出的襟懷。由愛生慈、由慈生慧,養育孩子所成就的,實實在在的正是妳自己。

祝福妳,也祝福妳的孩子。

【延伸閱讀】
媽媽,也需要代理人
諶淑婷:媽媽就是我的工作
莊祖宜:做母親,不必放棄夢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