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共讀,嬰幼兒最有效的防疫處方箋

►信誼受邀參與全球閱讀起步走聯盟線上會議,分別由台灣區選書委員曾淑賢館長、閱讀起步走運動計畫主持人廖瑞文、上誼總編輯劉維中共同與會。

採訪報導/林瑞丹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雖然嬰幼兒在全球確診的三百萬病患中佔極少數,但卻影響了每一個家庭的生活作息,甚至因「距離」造成了疏離和不安。面對疫情,兒童早期閱讀推廣如何因應?由歐盟組織發起的全球閱讀起步走聯盟,近三十個成員在台灣時間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晚間召開臨時線上會議,分享各國在防疫期間如何改變閱讀推廣方式。台灣由聯盟成員信誼基金會代表參與這次視訊會議。

會議中南非代表指出,部分地區已封城的南非,已暫停醫院或整體贈書活動,而做了疫情調整因應,藉由「送食計畫」同步遞送贈書到家長手上,並透過與報紙合作將書的內容印製在報紙上,讓家長剪下自製成摺疊書,送到孩子的手上和孩子共讀;加拿大則在停止醫院贈書後改由官網申請寄贈,並強化社群媒體資源的合作協助家長進行閱讀;澳洲和英國等閱讀組織則特別關注因疫情易被忽略的弱勢家庭關懷,分別強化說故事教材的配送和加強電話訪問,關懷弱勢家庭0-5歲孩童的閱讀。也有成員提出這個時候鼓勵祖父母多多和孩子共讀,可以讓祖孫心靈更安定、放心。

信誼張杏如董事長分享,我們看到在這一波疫情燃燒下,聯盟各會員組織閱讀推動工作並未中斷,紛紛推出或強化不同的數位資源服務和線上活動,包括設立網站提供共讀方式、建議書單、電子圖畫書、閱讀相關影片(歌謠、故事)、閱讀資源相關社群和網站等,並舉辦線上閱讀、朗讀、說故事活動,幫助家長和孩童照顧者在這段期間,藉由閱讀舒緩孩子的緊張與焦慮。

雖然數位資源應用是這波對抗疫情普遍的作法,有些成員考慮低幼齡孩童較少使用線上閱讀資源,也特別增加了線上兒歌資源的提供。但奧地利閱讀組織強調人與人的接觸是無可取代的,並從他們的經驗中發現網路的相關研討會或線上資源,對家長的效果其實沒有那麼好。美國Reach Out & Read組織透過通路和網站呼籲美國家庭,在這個面臨空前壓力、威脅而被迫疏遠身體接觸的同時,孩子更需要安全感,特別是來自父母和照顧者的愛與照顧。把孩子抱在腿上,透過大聲朗讀和親密的肢體接觸,是讓孩子感受到被愛與保護最好的方法。張董事長提醒家長此時此際幼兒家庭,更需要建立固定而規律的共讀時間,選用輕鬆有趣、參與性高的圖畫書,為孩子講故事,透過共讀和擁抱,讓孩子安心。
 
►每年第四季信誼會邀集近百家社區圖書館為親子串聯舉辦免費閱讀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尚未確認是否改用線上舉辦。(圖為2009年第一次串聯活動)
 
►信誼持續協助社區圖書館及基層醫療機構小兒科門診建立嬰幼兒閱讀區,待疫情結束後便可啟用(圖為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門診閱讀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