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區公園受到不同幼兒園的孩子排擠,怎麼辦?

住家附近公園旁有個幼兒園,放學時該園的孩子都會在公園玩一陣子。女兒4歲半,讀另一所學校,某次偶遇那群孩子,並和其中一個玩得很開心,之後常常會到公園等朋友。但是最近另一個孩子叫大家不要跟她玩。女兒很傷心,我該怎麼處理比較好?曾嘗試帶玩具一起分享,但她們還是不跟女兒玩。

孩子的友誼透過很多因素形成
在幼兒園階段,孩子們透過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話題、位置關係(經常相遇)或遇到比較主動的同學,自然就建立了友誼關係。不過,由於4、5歲的孩子開始對身邊友伴產生認同感(如要和朋友擁有一樣的東西),並漸漸形成「持久性」的友誼,因此,很容易形成小團體而出現排擠行為。

爸媽的引導和陪伴是最好的支持
孩子想跟這群孩子玩時,您可以陪著孩子去跟他們說:「我可以和你們一起玩嗎?」另外,像您讓孩子帶著玩具和其他人一起分享,也是很好的方式,或許一段時間之後,就有比較主動、熱情的孩子加入。如果孩子被拒絕了,您可以跟孩子說:「姐姐們想要先自己玩,媽媽陪你一起玩喔。」或是再引導孩子找別的孩子玩。

在公園偶遇,孩子要加入已經形成的小團體本來就不太容易,而且隨著孩子年齡越來越大,交友會受到個性、興趣或性別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時期待他要和其他孩子都能成為朋友或是都能玩在一起並不切實際。建議您多傾聽、多鼓勵、多陪伴,並再觀察一陣子,有時狀況就會有所不同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