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才能讓小一孩子知道好玩的後果很嚴重?

孩子是小一男生,前幾天老師打來,告知我兒子在放學時推同學,害同學整個人往前倒地,臉受傷且眼鏡壞了。要怎麼做才讓小孩知道,好玩的後果是害別人受傷又要賠錢?我曾試過從他的乖寶寶分數扣,但一開始有用,後來他覺得好像無所謂……
小一生還小,和其他孩子玩時容易無法掌握力道,難免會碰撞、受傷,孩子不是故意的,家長要安慰自己不要太難過。

運用獎懲必須觀察孩子的反應做調整
從設計「乖寶寶分數」,可見您是很用心的家長,會用獎懲制度鼓勵孩子。有些家長會用分數鼓勵孩子可以玩電動、看電視、吃大餐、買玩具、出去玩……這做法其實很好,但其中的「機制」、「規則」就需要觀察孩子的反應並相應調整。

首先,這些「獎勵」是否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呢?再者,孩子累積或扣除分數的制度是否合理?如果孩子很容易可以獲得分數,或扣除的分數很低,可以從其他管道很容易「賺回來」,都可能就會讓孩子對分數的增減不在意。家長還是需要多觀察並時刻調整各種做法。

引導孩子練習適當的互動動作和對話
一年級孩子年紀小,有時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其實是正常的,因此需要多花時間跟孩子練習玩遊戲時的可能對話,引導孩子表達實際想法,如「我不喜歡你這樣弄我」、「我可以跟你玩嗎?」、「你太大力了」、「我這樣可以嗎?」。有些孩子的狀況是「感覺統合不佳」,觸覺較遲鈍,弄到同學他也不知道。這種狀況下可以加強他的觸覺訓練,讓孩子體會不同的力度、什麼樣的動作會是適當的。

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說明傷害及賠償
弄破眼鏡要賠錢,相信眼鏡錢是不少的,但一年級上學期數學只教到10以內的加減,要讓孩子理解錢多少的概念是有點困難,因此媽媽可以將賠償的費用,用畫圖的方式換算成他喜歡的物品,如一份兒童餐價位100元,那麼眼鏡2000元就可以買20份,這樣圖像的說明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

但相較於賠償的部分,其實最令人擔心的是有可能造成他人受傷。打破眼鏡可用金錢賠償,但如果眼鏡破了,劃傷了眼睛,那就是更複雜嚴重的問題了,建議可以找相關繪本或時事資訊提醒孩子其嚴重性。

最後,小一階段的孩子,正是行為、價值觀塑造、學習的階段。對於孩子的不當行為,家長要重視,但無需過於擔憂或過度放大,家長應嚴肅向孩子說明事情的嚴重性;但就孩子的好行為,也要多鼓勵、肯定孩子,相信孩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以上問題由 資深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