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故意咬人,怎麼辦?

孩子現在1歲9個月,之前因為長牙的關係,所以會咬東西或咬人來紓緩疼痛;但是她最近特別愛咬人,每次不是在別人身上留下咬痕就是瘀青,請問該怎麼制止這個行為才好?
"雖然接近2歲大的孩子能聽懂較多的語彙,但他們口語表達的能力仍不及語言理解的能力,因此當他們情緒高漲時,仍傾向以動作來表達自己的開心或生氣。另外,根據肢體發展理論顯示,由於幼兒的動作主要是由頭部慢慢往身體下半部發展,所以現階段的孩子通常會以「動口」(如咬人)來表現負面情緒;如果行為未經糾正,再大一點,就可能演變成動手打人或動腳踢人的行為了。

冷靜面對孩子咬人的行為
當孩子出現咬人的行為時,爸媽在第一時間除了分開咬者與被咬者之外,應以堅定且冷靜的態度告訴孩子這是錯誤的行為,否則會讓他誤以為「咬人」是能被接受的動作。由於1歲多的孩子尚未能同理他人,因此爸媽不用向他「說教」,只要在跟他簡單地解釋「為何不能咬人」後,再將他抱離現場,讓他不能再繼續進行原本的活動(如玩玩具)即可。千萬不要因為怕孩子會再度咬人,所以就乾脆讓他自己一人玩玩具,因為這樣會讓孩子產生「咬人可以讓我獨享玩具」的錯覺。

要注意的是,因為孩子很容易被大人激烈的反應所吸引,因此爸媽應避免用過於強烈的態度來回應孩子咬人的行為,以免孩子誤把它當作一個可吸引你注意的「手段」。

找出背後原因,並讓孩子消耗多餘的精力
建議爸媽多觀察孩子咬人的時間點,以找出他的動機,這樣一來,就能利用其他的替代方案來取代他「咬人」的行為。例如,若孩子是因為無聊才咬人,那麼當孩子下次無事可做時,爸媽就可以請孩子當小幫手跑跑腿;此外,平時多帶孩子去戶外玩耍,也能讓他消耗過多的精力,避免讓他隨時處於興奮的狀態。

若爸媽能找出孩子咬人的原因,並運用以上的原則,相信孩子咬人的行為將會慢慢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