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一再出現「固執」行為?

恩恩現在快4歲,常作出一些重複性的固執行為,比如當鞋穿不緊時,他總要重複拉到很緊很緊為止。或是挖鼻孔清鼻子,就要一直清。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轉移他的情緒?
"固執行為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生理因素,也可能是心理因素,甚至居家環境也有影響。不過,當孩子出現固執行為時,爸媽千萬不要緊張,在3~4歲這個年紀,孩子對家人的依賴性還很強,父母有很多對策可給孩子適當的引導。

造成固執行為的原因
造成固執行為的因素,主要可分成心理與生理兩個層面。當孩子出現固執行為,家長可先檢查家族中是不是有強迫症、焦慮症的病史,如果是這樣,孩子的表現可能是一種強迫症的症狀。

心理因素也是可能的成因之一,比如父母給的壓力過大,孩子可能會用重複性的動作來紓緩壓力。尤其現代社會少子化,家人對孩子常不自覺投入太多關注,無意間給孩子過多壓力。還有一部分的孩子,是因為自我要求很高,容易給自己壓力,也會造成反覆檢查。另外,如果太常待在家裡,單調的環境也可能促使孩子對瑣碎的事有重複的固執行為。

減輕固執行為,家長先有共識
當孩子出現固執行為,父母不要生氣地制止,但也不要順應孩子,過度的保護會使重複行為變得更頑固。此時,家長們最好先凝聚共識,以免在引導過程中出現矛盾。

用趣味與期待,轉移孩子情緒
固執行為發生的當下,父母可試著用孩子的「期待」或「興趣」,來轉移孩子的情緒。在這個案例中,孩子總在出門時反覆地把鞋穿很緊,父母不妨跟孩子說:「要去動物園囉,趕快來吧!」「我們要去外婆家了,車子要開囉!」用期待的事物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在居家環境中,也可用故事書、玩具吸引孩子。

還有一些孩子屬於「觸覺防衛型」,對衣著的觸感很敏感,這些孩子可能會反覆把褲子內襯整得很平,或將鞋子穿得很緊,以增加安全感。如果孩子認知功能比較成熟,可試著跟孩子說道理:「把鞋子穿那麼緊,容易讓腳摩擦,我們不要穿那麼緊比較好。」

3、4歲的孩子在生活中的興趣更廣了,對同儕也很好奇,最好不要讓孩子長待在家裡,或只能跟單一照顧者互動。如果孩子玩伴多、接觸的人多,或是有比較多元的玩具,也可以減少孩子固執行為的發生。
(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