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疑似川崎病,要怎麼做檢查和治療?

如果疑似川崎病,要怎麼做檢查和治療?
川崎病帶來的持續發燒、草莓舌及脫皮等多種症狀,均會隨病程而逐漸消失,而且不留任何殘疾。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川崎病屬全身血管發炎,特別是心臟血管的發炎,所以有時會引起心包膜炎、心肌炎及心內膜炎。   

如果未能正確診治,在急性期約有20~40%病童會引起冠狀動脈發炎,造成冠狀動脈瘤、心絞痛、心肌缺氧,甚至心肌梗塞。在恢復期,約有10~20%病童會引起這些心肌缺氧的症狀,所以被懷疑患川崎病的病童要定期接受許多心臟病學檢查,包括身體檢查、心電圖、超音波心圖。如果懷疑心肌缺氧症狀時,則要接受核子醫學、運動心電圖,甚至心導管檢查。   

川崎病童在急性期住院治療穩定後,一般在五至七天後可出院,但因為幼童對心肌缺氧、心絞痛的表現不一,而且無法自行描述,所以,只要家長發現幼兒的表現異常,異常的持續哭鬧不合作,就要警覺是否為心肌缺氧,最好就近做心電圖檢查。如有異常,則需立即送至大型醫學中心急救診治。   

川崎病雖是在嬰幼兒期發病,但是患兒中壯年期可能會出現早發性心肌缺氧、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等情形,而且發病原因不明,故僅能及早診斷及給予適當的球蛋白、阿斯匹靈等治療。最重要的是定期返診,及早發現心肌缺氧而給予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