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插嘴、說個不停怎麼辦?

孩子愛插嘴、說個不停怎麼辦?
孩子為何說個不停?
由於語言能力的快速增長,孩子大約從兩歲半就開始喜歡問問題、發表意見,到三、四歲之間又進入好問高峰期。孩子勇於發問、表達,當然是值得鼓勵的。只是,說話時的表達方式、時機,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家裡來了客人,若孩子老纏著媽媽,又不斷地打岔,這很可能就會招人嫌惡了。

通常孩子不斷以打岔、叫鬧、要求等行為爭取父母對他的注意,常見的原因是︰
1. 孩子希望獲得注意:孩子感到被冷落、忽略,而以打岔的方式來引起關懷。
2. 孩子希望有說話的對象:晚上是一家人歡聚的時光,孩子和父母隔離了一天,難怪孩子會纏著成人不放了。
3. 孩子學習社交的過程:由於孩子缺乏足夠的社交技巧,因此,他與別人的互動行為,很可能就成為「打岔」行為了。

不要插嘴的法寶
每當孩子多話、插嘴時,常讓爸媽覺得很尷尬,只想趕快堵孩子的嘴,常用「小孩子不要插嘴」、或是「打斷別人說話很沒有禮貌」來因應,這樣說法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最好的方法,應該從平時做起~
1. 讓孩子了解被打斷的不快感覺:
爸媽不妨利用說故事或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子感受到被打斷、不能暢所欲言是一件不舒服的事。
2. 教孩子有急事時應該怎麼說:
要教孩子如果真有要事需要告訴爸媽時,應該如何措辭,並讓孩子實地演練一番。例如「對不起,我有重要的事…」或「我可不可以先跟媽媽說...」。
3. 平日要作好榜樣:
在與孩子說話時,應該表現出尊重,耐心聽孩子說話,不要動不動就批評或打斷。告訴孩子傾聽的重要,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權利,也有聽別人說話的必要,這樣才叫溝通呀!
4. 給孩子適時的提醒協助:
父母應把握日常生活中的機會教育的時機,教導孩子說話的適當性。
5. 適度制止糾正:
如果孩子的說話行為有偏差,爸媽應該即時予以糾正,千萬不要認為孩子還小不懂事,而放任孩子繼續下去。孩子有許多行為是在「嘗試錯誤」中逐漸養成的,爸媽的提醒指正是相當必要的;因為他人的反應回饋,就是幫助孩子修正自己行為的契機。
6. 讓孩子發揮表現慾:
家庭聚會時,安排一段娛興節目,讓孩子盡情表演唱歌、說故事…,有這麼多欣賞者,孩子會演得、說得更起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