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自己收拾怎麼辦?

不會自己收拾怎麼辦?
先將自主權還給孩子
收拾習慣的養成,主要與父母的對待方式有密切的關係,一般來說,無法自動收拾房間的孩子,可能有兩種極端類型的媽媽──媽媽很散漫、或者是媽媽是個「完美主義者」。

懶散的媽媽自然無法教導正確的收拾行為,然而,完美主義的媽媽通常會在看到孩子的收拾行為不確實時,隨手就打掃乾淨了。因此,孩子早已習慣「反正我不做媽媽會做」,甚至「反正我做了,也被媽媽嫌做得不夠好」,乾脆就不要做了。

建議辛苦的媽媽們,想要讓孩子學著動手收拾的第一步,就是將打掃的自主權還給孩子。給孩子多一點的信任,孩子願意做事時,先在旁邊看看他怎麼做,做不好再建議他正確的方法。如此給予孩子尊重,他們也才能學著獨立。

整理收拾的重要技巧
整理的技巧,最基礎的能力是:逐步養成孩子將物品分類整理的習慣;例如說希望女兒整理玩具,不妨準備三到四個不同的收納箱,上面用標籤註明不同的種類──「絨毛娃娃」、「家家酒」、「黏土」、「其他玩具」等,依照您認為最容易分辨的方式分類。

此外,一定要落實每天的收拾行為,在孩子每天晚上睡覺之前,一定要將玩具放回原先的箱子裡。漸漸養成習慣之後,逐漸可以將這樣的習慣延伸到他的書本、文具、甚至衣服、鞋子等等。當然,延伸的速度應該要依照您孩子的接受程度來調整喔!

養成定期整理的好習慣
東西太多一定會造成整理上的困難。每年大掃除的時候,大家都有丟掉很多已經不需要的東西的經驗,但是仔細想一想,當初把它們留下來堆著,通常都是抱持著「將來一定會用到、丟了可惜」的心態。如果想要避免對著雜亂如倉庫的房間傷腦筋,建議父母與孩子從今天起,學著建立一種簡樸的生活態度,和孩子約定好只買真正「需要」的物品,而不是心裡「想要」的東西。此外,不需要的東西絕不勉強留著,與其讓東西堆在房間裡沾灰塵,還不如將它們分送給更需要的人來得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