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有「壓力」嗎?

孩子也有「壓力」嗎?

小小孩,也有壓力
其實,當孩子可不輕鬆。寶寶剛落地時,就要學會呼吸、要面對強光、吵雜的聲音,之後,他的飲食、睡覺、尿尿時間慢慢被成人控制,這時,只能發發脾氣哭鬧一番,來抒解壓力。

慢慢長大之後,在跌倒時因疼痛而哭泣、因得不到父母的愛而傷心,面對陌生人時不安地咬手指。到了小學之後,接踵而來的是課業學習、適應團體生活、認識同儕友伴、學習分享或輪流、經歷測驗和考試,種種令人不安的事情。

除此之外,臨床個案也顯示出孩子的各種壓力表現,如:孩子因為害怕在學校被欺負,寧可上吐下瀉也不願上學;因為父母要求課業表現,而一再地用頭撞牆以視抗議;因為害怕黑暗,導致每夜驚慌失措,精神緊繃;因為父親失業,擔心自己會被遺棄……。

所幸,人是不可能生存在一個毫無壓力的環境中的,而壓力本身可能扮演著危機與轉機的功能;當孩子面對壓力之際,父母能否瞭解原因且以比較適當的方法來引導和協助孩子,是孩子學習面對和因應壓力的重要因素。

抒解孩子壓力的方法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常不自覺地想讓孩子避免接受壓力的考驗。事實上,隨著成長一定會面對各種不同的壓力,孩子需要的是適時的協助、與增進因應壓力的能力,這是成長中很重要的一環。
一、教孩子「減壓」:
‧給孩子一個低壓的生活環境:如規律的生活、避免看太多的電視、營養的均衡與適當的運動。
‧協助孩子過濾壓力源:孩子有時會對不需感受到壓力的事情過度反應,父母可以協助孩子如何分辨。
‧避免將大人的壓力加諸在孩子身上:大人也需不斷的增加自己因應壓力的能力,以避免轉嫁到孩子身上。
‧對於即將面臨的壓力及早做準備:譬如搬家、轉學或是迎接新弟妹,必須及早做準備,設想可能的狀況或透過角色扮演讓孩子有心裡準備。
‧學習享受生活的樂趣、幽默。
二、增加因應的能力:
‧學習放鬆的方法,例如《玩遊戲、解情緒》中提供一些紓解情緒的方法,父母可以讓孩子自己挑選,並約定遇到問題時,如果能順利解決,就可以獲得獎勵。
‧尋找資源、與人分享(把壓力說出來)…等。
‧找到壓力源並教導問題解決策略。
三、教導問題解決策略:
‧用簡單及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讓孩子知道,成長過程中真的有一些問題需要去面對。
‧教導孩子問題解決策略,如:訂定目標、設想解決方案、評估後果、執行與修正。
‧從簡單到複雜,讓孩子逐漸學習解決他自己的問題。
‧允許孩子經驗伴隨問題而來的負向情緒,例如當他的寵物過世時,不必急著埋葬,可以給孩子一些時間,並陪伴他走過悲傷。
‧給孩子一些責任以增進他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