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為三歲孩子增加簡單的英文圖畫書、英文童謠?

我的寶貝三歲半,請問現階段有必要增加簡單的英文圖畫書、英文童謠?要如何起步會比較適合?謝謝您!
英文兒歌和童謠是很好的開始,這個階段的孩子對語音的記憶很好,雖然他可能不懂歌詞或童謠的意思,但多聽幾遍往往就可以跟著念,甚至可以自己唱(雖然發音不一定全對)。這對於他抓到這個語言的基本語音是有幫助的,不管是聽或是發音,都可為未來的學習奠定一些基礎。

簡單的英文圖畫書也可以選擇比較有押韻或韻律的,還有語句的重複性高的。如果可以,您可以自己念書或唱歌給孩子聽,家裡的大人會使用英語,孩子也會更有動機學習英語。 您也可以在孩子坐車、在家玩或睡前的時候,放英文的兒歌或圖畫書CD給孩子聽。如果您有讓孩子看影片,也可以找原文發音的卡通或幼兒節目給孩子看(如BBC的查理與蘿拉、小豬威比),讓孩子有機會接觸這個語言的發音、語調。(但還是要注意螢幕不可以看太久,要控制每天的量。)

不過,這些語音要對孩子有意義,還是需要您與孩子互動,將他聽到的字句的語音,與生活經驗連結。請記得,先讓孩子對這個語言有興趣是重點,太急著直接教學,會破壞孩子的學習興趣。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