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敏感、內向、好勝心強怎麼辦?

  我的大女兒已滿四歲,個性敏感、內向、好勝心強,有時聽到或看到大人無法解決的事情便在一旁擔心、憂愁,也因為如此她在幼稚園小班的生活並不愉快,常會因老師一句責備其他同學的話而讓她害怕難過不想上學,現在我準備停掉她下學期的課程,不知道這樣做恰不恰當,以後會不會影響她再入學?
四、五歲的孩子對事情發生的因果似懂非懂,內向敏感的孩子是很容易受驚嚇的。父母臉色不好的時候她會跟著難過擔心而比較沒有安全感,老師斥責別的孩子,她也會以為跟自己有關而害怕。但在氣氛和諧的家庭中,孩子會因充分的安全感、以及對事情明瞭的層次逐漸加深而改善這種狀況。   

對於一個敏感、內向的孩子,父母接納的態度和適時的鼓勵是很重要的。常常跟孩子說些悄悄話,談一談學校的事,讓孩子跟鄰居阿姨、哥哥、姊姊建立關係、陪孩子扮家家酒做角色扮演,這些都有助於孩子適應外界環境。鼓勵孩子說出自己天真的想法、傾聽孩子的兒語,都可讓孩子因「被接納」而產生表達的自信。只要孩子樂於跟身邊的人溝通,又能漸漸培養表達的自信,那麼即使是在氣質上內向一點,也是無妨的。   

至於好勝心強這一點,就比較難辦了,家有好勝心強的孩子,父母千萬要避免:
一、在孩子有佳績時濫予掌聲喜形於色、在孩子表現不好時吝於安慰。
二、鼓勵孩子在團體或手足間競爭計較名次,以表面的成績作賞罰標準,忽略孩子實質上的成長。
三、求好心切,使孩子為博歡心而更計較表面得失。   

近來接觸的家長中常有擔心孩子好勝心強的,這表示父母都怕孩子心理負擔太大、壓力太重、人際關係不良,是個很可喜的現象,只是目前的環境本身就競爭壓力太大,父母又盼孩子力爭上游,又怕孩子想不開自己吃苦,兩難之下,還真不知如何是好呢!   

如果有適當的人照顧孩子,下學期入學與否並不是關鍵性的問題。停學之後再復學,最好是在復學前帶孩子認識老師、熟悉園所環境,做一番熱身運動,好讓孩子對新的生活與作息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