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出國玩,孩子怎麼辦?

我兒子今年二歲半,一年半前我辭掉工作在家專心帶他。過陣子我先生的公司將要辦國外旅遊,先生希望夫妻同行,把孩子暫托在外公家,我也認為這是個好方法。可是當我跟孩子說時,他哭得好傷心,並抱著我直說:「不要離開媽媽」。我現在真的好矛盾,我究竟該去或不去?若不帶孩子去,要怎麼做才不會傷到孩子的心呢?
隨著經濟的快速成長及消費能力的提昇,到國外旅遊已成為相當普遍的休閒方式,但是由於國外旅遊往往耗時較長,使得家有幼兒的婦女在思索是否該帶幼兒同行時,很容易陷入矛盾與掙扎之中。

在回答您的問題前,我認為應先澄清一下這次旅遊所具有的意義。您先生建議不帶孩子同行,可能隱含著三種不同的意義:一來此行是慰勞您平日帶孩子的辛勞,二來可能您先生也覺得需要和妻子重溫一下沒有孩子的夫妻生活,三是希望在沒有孩子的牽絆下能盡興遊玩,這在在顯出您先生體貼而又感性的一面。

其次我們再談談幼兒出國的種種狀況。基本上,帶孩子出國是件相當有趣的事,但是由於幼兒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差,很容易在國外發生水土不服的現象。一般來說,到東南亞國家旅遊時,孩子較需適應飲食及環境的衛生問題;到歐、美國家時,孩子則須面臨飛行時間過長、季節轉換及時差等等問題,而成人的旅遊地點並不一定能吸引孩子參與,所以應儘量避免帶幼兒做長程的旅行。您的孩子尚未滿三足歲,因此不必勉強帶他同行,否則會「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或許和孩子短暫的離別,重聚時才更能體會出親子相處的樂趣。但重要的是,出國前必須做好種種事前準備。

我們知道,孩子會對日常照顧者(通常是母親)產生非常親密的依戀,所以與母親分離,往往對幼兒的情緒造成很大的干擾,這種現象在二歲以後會逐漸的改善,此時幼兒可以忍受與母親短暫的分離,而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因此,家有未滿二歲幼兒的婦女應儘量避免遠行;而有二歲以上幼兒的婦女,計劃出國又不方便帶孩子同行時,應在出國前為孩子找到可信賴的替代者,來扮演母親日常的角色。一般而言,替代者必須是幼兒所熟識且願意與他相處的人。

您先生建議將孩子暫托給外公帶,是個不錯的主意,但必須先讓孩子與外公婆建立更親密且信任的關係。您不妨這陣子多帶孩子到外公家拜訪,讓孩子熟悉外公家中的人、事、物;也可在行前選定一、二天,讓孩子住在外公家,先適應不一樣的生活;同時也必須把孩子的日常作息、生活習慣、個性等,仔細且清楚的告訴外公、外婆。

而您則應在出發前,明確的告訴孩子您返回的日期,讓孩子明瞭,您只是段短暫與他分離而已;也可以告訴孩子想念爸媽時可以做的事,例如:看爸、媽的照片、抱抱心愛的玩具等等。如此準備妥當時,就可以放心的旅行去了,但別忘了,在旅程中要定期與孩子聯繫,返回時也可以告訴孩子您對他的思念與愛意。

恭喜您能有機會和先生再度蜜月,預祝一切順利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