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藥來穩定情緒嗎?

我最近又懷孕了,常覺得很不舒服;再加上老大剛滿一歲半,這陣子常常半夜驚醒,連帶影響我的睡眠。近來我的情緒很低落,好想吃藥來改善這個狀況,但又很擔心會影響胎兒的發育,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懷孕初期的身、心變化,是孕期中最難調適的,需要靠充份的休息、營養來度過這段過渡期。

可是,懷孕中的婦女往往仍要肩負工作和家務,加上得不到充份的休息,情緒的起伏就較大、較不穩定,身心雙方都倍受壓力。若是家中尚有幼兒,則更加辛苦,因為孩子完全不能體會媽媽懷孕的辛苦與不便,常會增添孕期媽媽更多的煩惱。

您目前正是面臨這樣的多重壓力,致使自己常覺得情緒低落。因此,建議您將平日困擾的難題一一列出,並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法,以免累積過多的壓力,而造成精神上的負擔。

以孩子睡不安穩的問題而言,其實一歲半孩子的生活習性仍不太穩定,很容易受生活事件、身體狀況影響,例如:身體不適,或是白天過於興奮、受到驚嚇,都可能影響他的睡眠狀況,因此請您就這幾個方向去找問題癥結所在。

根據研究,在懷孕初期,孕婦如果受到嚴重而持續的精神不安,不但對母體情緒會造成影響,也將影響胎兒的發展,可能導致嬰兒健康不良及發育遲滯,所以此時非常需要家人的瞭解;尤其是先生的支持,更能協助孕婦紓解低落的情緒。

此外,懷孕期用藥不當,已被證實是造成流產、胎兒先天畸型的主因。非經醫師建議,請千萬不要貿然用藥。

為改善目前的情緒狀況,您不妨試著:

‧請家人或聘任短期保母代為照顧老大,以紓解目前緊繃的情緒。待孕期更穩定後,再恢復原有的生活步調。

‧向先生傾吐及討論自己的情緒狀況,讓先生由瞭解而更能接納您目前孕期的情緒反應,並給您必要的協助。

‧把家務儘量減化,並適度調低原有工作標準,可減少不少家務的負擔。

‧提醒自己重視胎教的重要性,多休息,並養成聽音樂、看書、散步等活動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