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供孩子多語言的學習方法?

由於本身具備四國語言,也希望寶寶能同時學會幾種語言。嬸嬸建議的做法是早上學A、下午學B、晚上學C語言,而我的做法是固定每週一天教寶寶韓語,但最近我發現,如果唸「新的」韓語故事書,寶寶變得興趣缺缺,必須多用引導、對話他才願意學。平常和寶寶對話時,我則多用臺語;英語因為有很多管道接觸,所以比較不擔心。請問,這樣的學語言方式是對的嗎?
因您未提到孩子的年齡,不知寶寶目前的語言能力處於哪個發展階段,故將您的問題分「共讀」和「語言學習」兩層面來看。

先就「語言學習」來說,語言並非只是「說話」而已,有效的語言學習必須在對學習者有意義的情境中,透過生活化的方式進行。閱讀材料的內容及共讀方式的確提供孩子聽、說特定語言的機會,但是如果該語言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沒有產生有意義的連結(意即日常生活中並無使用該語言的機會),那麼,閱讀過程的不同語言刺激,可能只有當下的新鮮感和趣味,無法累積成孩子真正的語言能力。

若從「親子共讀」的功能和意義來看,則不管您唸何種語言的故事書,只要能提供孩子持續且愉悅的共讀經驗,不僅能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與習慣,也可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情感,提升孩子的安全感與自信心,所以好處不僅止於對語言的模仿與精熟,而是能提升幼兒多面向的全人發展。

語言學習的方法很多,培養孩子多語文能力還必須搭配有意義的情境,讓孩子接觸不同語言的閱讀材料並無可厚非,但毋須執著於故事書的語言學習作用,否則刻意強調它的語言,反而容易忽略故事內容的趣味及對孩子發展的意義,惟有創造讓孩子樂在閱讀的情境,語言才能自然內化於他們的認知思維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