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孩子預防霸凌?

最近新聞頻繁爆出學生霸凌事件,看完新聞後,很擔心自己的小孩會不會也遇到類似情形,除了讓小孩學跆拳道、空手道自保,還可以怎麼做?
請家長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學生霸凌事件」上新聞的是校園中的極少個案,全台灣有很多學校都是友善校園,並沒有被報導出來,極少數的霸凌個案其實是被媒體放大了,而讓社會大眾誤解校園「好像」有很多霸凌事件。

霸凌的定義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與當下立即發生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的攻擊,且因為霸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霸凌的種類包含肢體霸凌、言語霸凌、關係霸凌和非直接霸凌四種(引自維基百科)。

霸凌在校園中最難處理的是「關係霸凌」,這不是學跆拳道、空手道就可以自保,而是教導孩子在校園裡如何和同學友善互動。

現今的小孩到高年級因荷爾蒙關係及媒體傳播、資訊取得方便、3C產品盛行、家庭結構改變等複雜因素,的確不像以前我們讀書時單純,需要家長費更多心思陪伴。

低年級的孩子還是像天使一樣可愛單純,同學間吵吵鬧鬧很正常,上一節課才吵架,這一節課馬上又手牽手變成好朋友,這就是孩子學習人際互動的過程,孩子的人際互動越好就越不會遇到被欺負的狀況。

(以上問題由 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