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如何培養小孩的情緒

patty1128
2022/5/17 下午 02:34:47
家中小男嬰目前16個月,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曾發生搶別家小朋友手中的玩具,如果大人要求歸還玩具,會大哭不願歸還。 小孩在家情緒上來,時常會大聲尖叫、丟東西,實在不知道如何培養小小孩的情緒,大人耐心也會跟著受到影響。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5/25
您好, 目前寶寶尚處於語言的成長期, 對於玩具想要玩的念頭是很強烈的, 對於失去和不如意的挫折感受也會因為大腦的發展還沒有辦法幫助他好好安頓自己的情緒 所以會直接地表達出來。 大人們真的很容易會失去耐心呢。 因此在面對孩子搶玩具時 我們可以重複地告訴孩子:「你想要玩,所以你留著,我們現在要還給別人,因為這玩具是別人的。」 這句話同時做兩件事:標認孩子行為背後的情緒,讓孩子可以學習語言 另一方面也規範出行為:玩具是別人的,要還給別人。 在這樣過程中,孩子持續因為大人們幫助他標認語言與情緒,逐漸習得更多表達與概念。 就會順著孩子的認知與語言發展,這個狀況就會逐漸改善喔! 爸爸媽媽辛苦了,我們一起加油!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