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面對過動小孩,如何穩住情緒不打罵?

凱特寶貝
2022/5/18 上午 10:12:28
老師好 我覺得有了小孩之後,我已經被訓練得很有耐心,因為以前我可是著名的沒有耐心的女子,孩子出生後,就是來磨練我的耐性,孩子還小時,我沒發現他有點過動,總是追著他跑,還能耐著性子好好教他,後來大班發現他跟同學相處不太好,進一步發現爭執很多、動作也大,開始去評估,有輕微過動的現象,到了上小學,更是難溝通,我很努力要壓制自己的脾性,但跟這樣的孩子相處,超過10分鐘就會想生氣....一直忍一直忍到後來爆發就會打罵他,常常之後又後悔....所以我們應該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呢?我更擔心,我們是愛他的父母,相處都覺得很辛苦,未來他跟同儕該怎麼辦?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2
您好: 您提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就是不論孩子的特質,我們也都真的很愛孩子。 然而孩子大了,行為的影響變多了,整個世界對於孩子的要求也變高了。 例如行為秩序,禮貌,態度以及學業等。 因此父母對孩子也會有期待,但也順著孩子的特質,我們會調整期待,例如過動的孩子我們對於專注度的要求就必須有所調整 但一定不可能我們永遠都是非常有耐心的,因此會後悔會覺得心累,都好能夠想像。 首先,我們需要瞭解輕微過動會影響到哪些層面 例如有的孩子就是字會寫得龍飛鳳舞,有的孩子就是上網課非常難專注,或是和手足很容易有口角或衝突 清楚知道哪些層面和過動有關後,建議您可以請教當時替孩子做評估的單位或是其他專業人員,例如醫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 拿著孩子的報告,看看在孩子行為與情緒調控層面,可以怎麼和孩子進行約定與調整 有時藉由心理師的一對一協助,可以更容易抓到孩子的狀態給予協助。 最後,想要告訴您已經很努力了,如果生活中真的生氣了 我們不一定要用忍的,可以告訴孩子,「媽媽現在因為你的oo行為,生氣了,我需要時間冷靜和思考一下。」 暫離一下孩子,也讓孩子知道你的情緒,這樣的方式就不是用忍的,也有機會做自我的調整,減少爆發的機會。 謝謝您的提問,我們一起加油!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