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家長的自我嫌惡和罪惡感

x艾莉x
2022/5/19 上午 10:50:13
老師您好! 平常下班以後很累,想要休息一下或擁有自己的時間,但四歲的女兒還很需要人陪。睡覺時女兒也會黏在我身上撒嬌到睡著,很可愛但是我也無法舒服入睡。 網路上有這麼一說「不要急著將孩子推開,因為孩子終將遠去」,或者「要把孩子的聲聲叫喚,當作她是在說我愛你」,所以每當我跟女兒說我想休息請她自己玩,或是我想要她躺好睡覺不要黏在我身上,我都會覺得很有罪惡感,覺得是我不珍惜女兒還黏著我的時光,請問老師這樣的情形應該如何思考或調適? 謝謝您!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9
您好: 謝謝您提了很多家長都有共感的問題。 下班很累和孩子很可愛這兩件事,真的都是真實的。 然而我們可以換一個思考方式喔 孩子最重要的,除了行動上的陪伴之外,是一種「我的感受是被懂的」「我可以提出我的需求」的心理狀態 當孩子提出需求時,要的除了是實際的陪伴之外,重要的是爸媽理解的回應。 「我知道你想要我陪喔,但媽媽真的好累誒,媽媽先瞇一下,充好電之後再陪你喔!」 這樣的方式就不會是一種委屈自己需求的狀態,而是親子之間都可以表達自己的需要,理解彼此的需要 找出可以互動的最適當模式。 更重要的,讓你自己充好電,休息好,才能給予孩子更完整的陪伴。 因為當我們的狀態不好時,也可能會對孩子不耐煩,甚至發脾氣,也可能很愧疚。 因此,把自己照顧好,是非常重要的。 祝福您!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