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媽媽單獨教養孩子時,會感覺壓力大,甚至呼吸不順

dora2410
2022/5/20 下午 03:36:04
家中有兩女,老大三歲,老二約出生半年。 因為長輩怕我們上班疲憊,所以老大從嬰幼兒期間就和長輩睡,白天也是由長輩照顧,直到我們下班。下班後老大會和我們一起吃飯、看書、遊戲,假日也可以單獨和我們出去玩,但唯獨要睡覺時,沒辦法和我們一起睡。 此外,老大常夜驚,只要沒睡午覺或玩太開心,晚上就會哭鬧,但也只給奶奶抱,其他人一接近,反而使她情緒更激動,一直叫我們走開。 而我在單獨陪她時,心理總覺得壓力很大,且只要孩子做了不是我預期內的事,我會覺得很煩躁不安,但又想好好跟他相處,所以常常弄得自己壓力很大。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0
您好 長輩的幫忙真的是會讓雙薪父母很感激 但看到孩子有時只有長輩的感覺,媽媽多少都會有點難受。 而這樣的感覺也會讓我們更想在平日時,讓孩子和我們好好相處來建立關係。 這些心情真的蠻不容易的。 您在單獨陪孩子時,可以讓自己先建立一個心理的預期 「孩子的情緒是孩子的情緒,會度過,不是針對誰,那是他的情緒反應,也沒有對錯。」 比較能夠不因為孩子的情緒引發我們的思緒,同時也需要肯定自己每一個穩住的時刻。 在孩子有情緒時,提醒自己好好呼吸,當我們有比較平順度過孩子情緒的時間,我們就會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 壓力感受也會逐漸降低。 謝謝您的提問,也祝福您!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