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3歲孩子會利用撞頭逃避斥責討安慰

小魔女沙西米
2022/5/21 上午 01:36:49
3歲孩子,在爸媽指責的時候,即使沒有嚴厲只是對他說”不許這樣”的時候,就會故意用撞頭的方式,然後大哭討安慰…像這個情況怎麼辦呢?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0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每個孩子的個性和表達的方式都很不一樣呢! 首先,因為不確定孩子撞頭的反應,他內在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有可能是覺得羞愧,有可能覺得生氣想要做原先 或焦慮,只是因為孩子還無法把他在撞頭或是被指責時的感受表達得很精確 撞頭也可能是多重情緒不知如何表達的後果。 往後您可以嘗試一個方式,在糾正孩子時說:「我知道你很想ooo,但現在這樣危險或oo所以不行喔。」 如果孩子又開始要撞頭了,您可以輕輕扶著孩子的頭說,重複上面的話。 讓孩子不需要撞頭也可以得到情緒上的理解,而不是撞頭後的安慰。 來減弱孩子在被指責後撞頭的行為習慣喔! 讓信誼陪著家長一起加油!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