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快滿3歲,越講越故意,時時挑戰大人極限

mmko
2022/5/21 下午 04:03:22
明明知道做什麼會被罵,偏偏要做然後哈哈哈一直笑,好好講不聽要弄到媽媽揍人,媽媽心裡很不好過…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2
您好: 三歲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了,家長們在這個階段也會體驗到和以往baby時很不一樣的辛苦。 首先,孩子要能夠「他律」,也就是聽取外在的建議去做出外在要求的行為,需要幾個部分: 在玩自己的遊戲覺得好玩--聽到外在指令說不對---心中覺得好玩的感覺得立刻壓抑,想起被責備的感受--停止行為。 這幾個步驟很仰賴大腦情緒與行為調控的彈性,孩子在三歲的時候不見得已經發展完全。 原因是想玩想探索的情緒通常不會立刻壓抑下來,因為那是孩子原始的需求。 因此,我會和家長分享,孩子不會有一個動機去挑戰家長的極限, 孩子的動機是因為覺得有趣。 您可以做的部分是:和孩子說我明白你覺得很好玩喔,但這個部分很危險,你需要先停止。 重複堅定地說明這個部分,即使孩子還一直哈哈笑。 讓孩子知道的都是:情緒可以被理解,但行為有規範。 父母親按照這個準則走,也通常比較能夠處理自己的心情,比較不會爆發喔! 以上與您分享!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