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如何處理手足議題(哥哥打弟弟)

Dorymom
2022/5/25 上午 09:28:38

(Dorymom2022/5/25 上午 09:29:22 已編輯)

大家好: 我家兩兄弟分別是1y9m跟2m,自從弟弟出生後,推測是哥哥對弟弟吃醋,但因為還沒有足夠能力說出來,所以時常冷不防地朝弟弟頭上打下去,我們都是冷靜對待,並告訴他打人不對,不管是誰都不可以打,然後教他用輕柔的方式跟弟弟互動,這樣的處理方式還是沒有減少哥哥打弟弟的狀況,不曉得還可以怎麼做呢? 我自己是姊姊,跟妹妹關係非常差,形同陌路那種,小時候大人對於手足衝突總是先懲罰我,或是常說「你是姊姊應該要...」,讓我在手足教養上面特別留意大寶的感受,知道他因弟弟出生失去關注,讓我常有愧疚感,不知道這樣的心態可以怎麼調整呢?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4
[p]您好:[/p][p]從您的提問中,可以感受到您是一個覺察度好高的媽媽喔, 一定可以讓您在育兒過程中對於孩子的情緒有更多的理解。 首先,只要您有覺察到,就不會讓大寶複製您的早期經驗, 因為所有的覺察都會讓我們的行動更細緻。 目前哥哥的年紀相對較小,情緒與行動控制都在發展中 我們也可以在他們有良好互動時,給予哥哥增強。 例如:「哇你們玩得好開心喔!」 此外,也可以拉出一個時間,讓您和大寶有單獨相處的時間, 都會讓大寶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喔! 讓我們一起努力,您已經注意到非常多孩子的感受了,真的很感動。 曾心怡心理師[/p]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