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放學回家像戰鬥

凱特寶貝
2019/9/9 上午 09:13:35
我們是雙薪家庭, 讓孩子小一放學後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下班後才去接他回家, 但都蠻晚了,回家還要煮飯、吃晚餐、檢查他的功課、洗澡、準備明天的東西等等, 都沒辦法九點準時讓孩子上床睡覺, 覺得整個作息讓大人小孩都超級累的, 請問老師有甚麼建議嗎?
曾麗美老師
2019/9/12
媽媽辛苦了!有四個建議提供媽媽參考: 1.現代社會雙薪家庭型態還自己煮飯的真令人佩服,因為要花很多心力。然而因為寶貝剛升一年級,要以陪伴孩子為首要任務,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因此建議這陣子晚餐就簡單化(可以在孩子睡覺後準備隔天晚餐的食材),孩子睡覺前的時間就空出來陪伴孩子。 2.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教導孩子規律作息,像學校一樣有結構性,如6點洗澡、7點吃晚餐、8點檢查功課,9點睡覺等(時間安排請酌量下班回到家及做飯時間) ,並告訴孩子事情做完就是他的自由時間,他可以自己決定他想要做什麼,以養成孩子獨立自主及作息規律的好習慣。 3.孩子讀一年級了,洗澡、準備明天的東西可以讓孩子自己來,因為一年級的孩子應該有這個能力了,不過要先教孩子會做以後才逐步放手。 4.不要忘了感謝孩子為這個家的共同努力及配合,讓家人都可以輕鬆愉快不用這麼累。 媽媽和寶貝都加油!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