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孩子不按頁閱讀,都隨心意亂翻

likiluu
2019/11/25 下午 04:52:16
老師您好,小朋友看繪本的時候都亂翻,不按書頁順序,都先找到他有興趣的圖片,如果跟他說要按照順序閱讀,他就會不想讀了,請問要依照孩子的喜好跳著閱讀、還是應該要堅持繪本的頁數順序呢?小朋友今年3歲。
李錦華老師
2019/11/27

(李錦華老師 2019/11/27 上午 08:59:53 已編輯)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當您3歲的寶貝「不按書頁順序,都先找到他有興趣的圖片」。不要擔心,這是3歲孩子正常表現,您的寶貝會「主動」翻閱到他有趣的圖片,這「自主性」的操控動作,對他來說也是一項新的發現和樂趣。 孩子一出生,腦部的智慧發展與變化,並不是我們肉眼所能看到、所能理解的,當3歲孩子不再順著爸媽的指示做動作,而是依照自己的喜好,這正表示孩子想嘗試用自己的智慧來探索、來了解書中的事物。 親子共讀時,可以先耐心地允許寶貝滿足他探索的慾望,並嘗試鼓勵他描述所看到的圖片,過程中記得給予肯定的微笑和擁抱。當覺察到孩子的語𢑥、表達能力可以再提升時,則媽咪可示範從頭讀到尾搭起寶貝閱讀的「學習鷹架」。建議媽咪,享受親子共讀過程中的「喜悅、樂趣」,比預期要完成的「效果、策略」來得重要。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