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孩子只喜歡聽,不喜歡說,怎麼辦?

筱書
2019/11/26 下午 04:10:54
老師您好: 孩子5歲多,很喜歡聽父母講故事,有書或父母自己編的故事都聽,因為孩子表達能力較弱,通常我們講完故事,會試著問孩子一些問題或換他講故事給我們聽,但是不管我們怎麼引導,小孩就是草草回應問題,或不肯講故事,一兩句都不要,不曉得要如何讓孩子喜歡表達?
信誼編輯群
2019/11/28
小編補充: 《3~6歲必讀的100本好書》請參考:http://www.bookstart.org.tw/Age36_books/p1.asp
    李錦華老師
    2019/11/28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您提到5歲的寶貝「很喜歡聽父母講故事、有書或父母自己編的故事都聽」,由此可以看出您們平日的用心與努力,才能培養出「愛聽故事」的寶貝。   針對問題中描述的「表達能力弱,草草回應故事,或是一兩句都不肯講」。首先想釐清的是針對「共讀繪本」後的回應表現?還是「日常生活表達能力」回應的表現?若只是前者在共讀繪本時的回應,則媽咪不用太擔心。 5歲孩子在大人耐心引導下,是能應對日常的生活對話。在寶貝精神和體力俱佳的情況下,請媽咪試試以下的方式:   1.和寶貝一起選書,由簡入繁,尤其是能與寶貝生活經驗相結合的書,媽咪1本,寶貝1本(鼓勵選已經讀過且最喜歡的書),媽咪讀完繪本,示範簡 短回應讀本的內容,然後輪到寶貝講, 過程中媽咪請面帶微笑欣賞,寶貝即使只是一句、兩句或片片段段的回應,即立刻給予大大的擁抱和肯定。 2.由《3~6歲必讀的100本好書》中選出不同類型的書來讀,如洞洞書、遊戲書、童謠書、模仿書、觸覺書、立體書、、等,請仔細觀察那一類書寶貝最有回應,甚至喜歡背誦、觸摸或探索,就由這類書開始。 3.藉由優質繪本,全家一起進行扮演想像遊戲,例如「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從頭動到腳」、「這是公車」、、等,還有家中若有各式布偶,這些也都是寶貝的好朋友,當然要一起加入演出囉。 建議用心的媽咪不要擔心,多欣賞、多鼓勵,多肯定。享受優質繪本與親子互動中感受到的「真、善 、美」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