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親子共讀的障礙

Yishay
2019/11/27 下午 11:29:57

(Yishay2019/11/27 下午 11:30:21 已編輯)

老師您好, 孩子目前七個月大, 嘗試親子共讀已約三個禮拜, 但每當試著共讀時,孩子總是會想要破壞書, 我知道孩子有破壞書的舉動可能是對書上面的東西有興趣, 但到底是要讓他繼續破壞書,還是要制止他呢? 制止他會不會扼殺他的好奇心呢?   謝謝。
李錦華老師
2019/11/29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您嘗試和寶貝共讀已經3週了,相信這3週您一定是非常盡心、盡力陪伴寶貝共讀,也期望能看到一些些成果,事實卻不如您的預期。令人敬佩的是,您仍不氣餒,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或策略。 研究指出七個月大寶寶,會從很多方面來了解物品,當一個新物品出現時,寶寶會好奇物品的大小、材質、形狀和顏色。所以您第一次拿出繪本時,寶貝並沒有繪本的概念,他會好奇這是什麼好玩的玩具,伸手想觸摸是什麼材質?什麼顏色?多大多小?或許您會覺得寶貝想要破壞繪本,深怕將繪本撕破。媽咪不要擔心,適合一歲以內寶寶閱讀的繪本是不怕破壞的。 面對七個月寶寶的親子共讀,僅提出下列建議供參考: 1.親子共讀的主角是「您的寶貝」,家長們都希望透過親子愉悅的互動,多元的繪本引導, 慢慢培養寶貝愛上閲讀,進而養成自主閲讀的習慣。 2.共讀時請擁抱寶貝,撫摸寶貝,以關愛喜悅的眼神看著寶貝。 3.為寶貝選擇堅靭、耐磨材質的繪本,封面是硬皮,大小適合寶貝拿握,圓弧的書邊(寶貝撕不破、不會傷到臉),如《小寶寶翻翻書系列》 4.可以從簡單的手指謠、兒歌開始。如《親子遊戲動動兒歌-打開傘(附DVD)》、《遊戲時間躱貓貓》等。 5.鼓勵寶貝用五官來玩書,譲寶貝盡興的探索,可以看一看、搖一摇、拍一拍,抓一抓、等,滿足寶貝的好奇心。 6.共讀時觀察寶貝的表情,若寶貝不想看時,則時間可以縮短或暫停,若寶貝心情愉悅,不想停下來,則時間可延長。 用心認真的媽咪,相信您和寶貝的共讀,會漸入佳境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