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孩子只肯和媽媽共讀

ppoody
2019/11/28 下午 05:05:33
[p]老師您好: 我是全職媽媽,從小朋友一歲半開始我就帶著孩子一起共讀,他現在已經三歲半,可以一起共讀很多繪本,但是,只能是我陪著他,如果是爸爸想陪他,他就會拒絕,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孩子願意和爸爸共讀嗎?[/p]
李錦華老師
2019/11/30
用心陪伴寶貝的全職媽咪:您好!       三歲半的寶貝已經可以和您共讀許多繪本了,相信您兩年來的努力已看到成效,當然爸爸能一起加入共讀,那會是多美好!       至於如何吸引寶貝和爸爸一起共讀? 2017年美國心理學家在一篇「爸爸介入幼兒親子共讀,親子互動成效之研究」結果發現,透過爸爸與幼兒共謮,引起爸爸想主動陪伴孩子的動機顯著增強。研究中提到,爸爸在共讀時不要擔心孩聽不懂,忽略孩子負面的表情,以鼓勵和稱讚來增強孩子好的行為等。        首先請媽咪鼓勵爸爸一起觀賞YouTube上,信誼基金會提供「BookStart  0-3歲寶寶選書(爸爸跟我玩)示範影片」,觀賞後可共同討論,要如何與寶貝來共讀此繪本。討論中要給爸爸大大的肯定。再來選個故事時間,全家聚在一起,由爸爸開始讀囉!可以是表演式、對話式、朗讀式等。媽咪要在旁積極的鼓勵、掌聲、擁抱等,增進爸爸與寶貝共讀的信心。        最後媽咪和爸爸要有共識,享受愉悅的親子互動比讀多少繪本來得重要。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