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親子共讀,可否中文和英文一起讀。

vivi
2019/11/29 上午 10:31:39
男寶1y10m,從4m就開始親子共讀,但現在快2歲不太會講話,請問如果偶爾念英文書,偶爾念中文書,寶寶語言會混淆嗎?  請問老師是不是先用中文親子共讀就好?
李錦華老師
2019/11/30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寶貝從4個月就開始和您共讀,寶貝現在已經快2歲了,媽咪有些焦慮寶貝還不太會說話,而且也困惑是否可以同時念中文繪本和英文繪本。     首先想釐清寶貝還不太會說話的情況,許多研究文章或小兒科醫師們的提醒,「親子共讀」對幼兒的語言發展是有幫助的,馬偕兒童醫院神經科陳慧如主治醫師:「提到早期閱讀對幼兒的語言發展有幫助。」陳醫師也說:「親子互動式對話閱讀,可以為幼兒營造『主動』說話的機會。」      建議媽咪先選擇適合寶貝的中文繪本,最好是和寶貝生活經驗相符的,以[u]「互動對話式」[/u]閱讀,觀察寶貝主動說話的次數是否增加了,之後再考慮讓寶貝聽簡單的英文繪本CD或兒歌CD,同時也觀察寶貝的表情對不同語言聲音的反應,如果還會徘斥,則可先暫停。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