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親子書籍選擇與共讀時間

weishow0102
2019/11/29 下午 10:44:42
現在寶貝11個月大,每天都會陪他一起唸書,選擇的書大多是圖片多文字少的類型,但每次一切共度時,很難引起寶貝的興趣一起看書,反而是會東張西望的,想請教要如何引起寶貝興趣,一起坐下來看書? 還有想請問寶貝可以專心的時間有多久,一次陪讀的時間多長比較合適?
李錦華老師
2019/12/1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11個月大的寶貝共讀時會東張西望,似乎很難引起興趣,這樣的情景是正常的,媽咪不用擔心。         0-3歲寶寶親子共讀繪本,除了可增加日常知識,最重要的是被爸爸媽媽抱在懷裡的親密感,透過小小的翻翻書,感到爸爸媽媽深深的愛和安全感。這是寶寶未來持續閱讀的重要元素。另外寶寶會東張西望,似乎對繪本沒有興趣。也許這時寶貝身體活動力強、有更吸引寶貝的東西出現,想多爬行去探索。此時可暫停,讓寶貝滿足探索之後,再試著重新共讀。         其實建議媽咪可以唸一首韻文童謠或是提供布書、硬頁書,滿足寶貝喜歡玩、拍、丟、啃等,也滿足寶貝想用身體探索繪本的好奇心。         與寶貝共讀時間的長短,因為寶貝是共讀的主角,請觀察寶貝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如果表情是愉悅的,看著畫面手足揮動著,表示可以持續共讀。若是東張西望,想爬到別處,則可以暫停了,並沒有所謂適合的時間長度。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