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共讀時間與字彙

mhclaire
2019/11/30 下午 09:29:36
常聽到睡前時間通常是大家喜愛與實際可行的時間 也可以創造與孩子日後共同的記憶 但我的寶寶目前六個多月 晚上最後一餐常喝完奶就睡了 只能在白天有機會就讀 沒有穩定共讀的精心時刻 請問這樣ok嗎 另外 在共讀的時候我的字彙也不多 常一下子就讀完了 請問這樣ok嗎 謝謝
李錦華老師
2019/12/2

(李錦華老師 2019/12/2 下午 05:38:40 已編輯)

用心陪伴寶貝的媽咪,您好:        6個月的寶貝睡眠時間較長,晚餐後寶貝睡著了,可見寶貝的生活很規律,睡著後就不宜再干擾,其實早上或下午小睡醒來,是寶貝活動力較不強的時候,則可進行親子共讀。        研究指出:「寶貝的聽覺敏感度,從出生就可以開始培養了」,多和寶貝說話,抱著寶貝念韻文和童謠,這就是開始共讀了。6個多月的寶貝,已能稍稍坐穩,擁有手部的自主能力。建議媽咪可以為寶貝選擇布書或硬頁書,讓寶貝操作、探索,過程中會有拍、打、翻、丟、啃(需事先消毒、擦拭過)的動作,媽咪不用擔心,這是寶貝想要用身體探索書本。        也建議媽咪可以嘗試,洗澡的時候選擇洗澡書,澡盆內還有寶貝的玩伴,如小鴨鴨、小皮球、小鯨魚等玩具陪伴,媽咪可以使用繪本和周遭的玩具來和寶貝互動,可以提升寶貝的認知能力。        認真耐心的媽咪,只要您和寶貝共讀時,都能享受親子互動的愉悅與親密感,這樣的共讀都是非常棒,而且很OK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