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親子共讀時,該照著文字朗讀嗎?

葉子太太
2019/12/1 上午 05:40:59

(葉子太太2019/12/1 上午 05:42:21 已編輯)

想詢問老師,親子共讀時,該照著文字一字不漏的方式朗讀比較好,還是父母消化一下內容用比較口語的方式(比較戲劇化、情境式的口語)比較好? 孩子年齡:0歲、3歲、6歲
李錦華老師
2019/12/2
用心陪伴三位寶貝的媽咪:您好!        您目前擁有0歲、3歲、6歲三位寶貝,想必家中一定處處充滿著寶貝們純真可愛的笑容與笑聲。        三位寶貝年齡間隔2年多,在閱讀和語言發展上是有明顯的差距,所以在親子共讀上,媽咪就要比一般人多花許多心思。建議參考如下 : 1、六歲的大寶:選擇適合大寶年齡和心智發展的繪本,(1)讓大寶完成句子    (2)讓大寶回想敘述故事(3)親子開放式故事內容問答(4)親子討論故事     的延伸想法。最重要的是邀請大寶擔任媽咪的故事「小幫手」,在媽咪旁邊     協助中寶與小寶參與共讀。   2、三歲的中寶:此階段幼兒會拿喜愛的書反覆看,喜歡反覆聽同一個故事,      建議媽咪可以照著故事來念,也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說,情節不一定要和原來      的相同。更進一步引導中寶參與說故事、模仿重複的語詞、或自行改編部分      的內容。 3、零歳的小寶:適合擁抱在懷裏聆聽父母說話,唸唱韻文童謠和兒歌,可增進      小寶聽覺的辨識能力與靈敏度。選擇可操作的硬頁書,讓小寶動動玩具書、      翻翻硬頁書、甚至咬咬布書(先消毒擦拭過),滿足寶貝好奇探索的心。        親子共讀的時間,則需要媽咪依當時的狀況彈性調整,可以是三寶同時、或大寶協助小寶、或先滿足小寶,等小寶睡著後,再來進行中寶和大寶的共讀。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