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共讀時小孩不斷提問, 該鼓勵提問還是專注在說完故事?

wolkenchen
2019/12/2 下午 10:43:29
每天睡前都會唸故事書給3y2m女兒聽, 但女兒話匣子不斷, 有好多好多的問題, 故事都沒法好好念完... 這是無法專心的表現嗎? 是否該敷衍/ 打斷她的問題, 讓故事好好說完? 還是認真回答她每個問題, 維持良好互動.  故事有沒有說完都無所謂? 自己認真思考著既然是"共讀", 最近都認真回答女兒的問題, 感覺她對聽故事興趣很高/ 但故事情節常被岔開, 擔心是她無法專注的表現. 敷衍回答女兒問題, 趕緊拉回故事情節, 算培養孩子專注力嗎? 感謝您的回答    
wolkenchen
2019/12/6
謝謝王老師的肯定 :D 今天對於女兒天馬行空的問題我都有耐心, 不再侷限於故事書. 盡量有趣淺顯地回答她. 女兒問得好開心好起勁XD 一本只需3分鐘唸完的故事, 今天花了20分鐘  還順便聊到幼幼班生活.. 一邊說故事一邊和女兒聊聊真好~  
    王怡云老師
    2019/12/5
    親愛的媽咪,您好: 您認真的回答女兒的問題,鼓勵提問和討論,維持良好互動,真是要給媽咪拍拍手呢! 這樣的提問互動與討論,以致故事斷斷續續地說,不用擔心是孩子不專心喔,孩子眼睛看著圖畫書、耳朵聽著您講故事、嘴巴還依著故事內容問問題,表示她正全心投入於共讀的內容中,這也是專注力的一種表現。此外,共讀時不一定要一氣呵成的把故事講完,有時下回分解、下次再共讀一次,也是一種作法呢!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