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大寶3y9m,很愛用大叫大鬧來表達,想找有關情緒控制的書來閱讀,但以前沒有閱讀習慣!

小灰仔
2019/12/4 上午 11:24:27

(小灰仔2019/12/4 上午 11:25:46 已編輯)

[p]家裡有大寶3y9m、二寶2y1m,以前沒有共讀的習慣,請問現在共讀會太晚嗎? 平常是偶而會帶領他們看書,姐姐的狀況是看到新的繪本很開心,但沒有耐心,書都隨意翻翻就結束了,必須我帶領著看才看得久,但也不是很專心,看完書之後的反饋也很少。現在比較令我頭疼的是,她的情緒控管不好,時常用大叫或大哭大鬧來表達,我想透過閱讀來讓她了解到該怎麼管理自己的情緒,以及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該找哪一類的書籍比較恰當?或是該怎麼引導她呢?謝謝。 二寶跟姐姐一樣沒有看書習慣,但喜歡自己翻書,然後一直提問:這是什麼?,比較像是在認圖,而不是看故事內容,請問兩姐妹適合一起共讀嗎?謝謝。  [/p]
小灰仔
2019/12/10
謝謝老師回覆,目前會嘗試每天共讀,大寶的情緒管理一方面可能也跟我有關,我的情緒都會被她給帶起來@@,會再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的。
    王怡云老師
    2019/12/10

    (王怡云老師 2019/12/10 上午 09:35:13 已編輯)

    [p]親愛的媽咪,您好:     親子共讀愈早愈好,但永遠有不嫌晚喔! 依媽咪的描述,我想可以先將共讀帶領與情緒管理兩個問題分開來處理。 大寶和二寶的年齡雖然有一些差距,但都較沒有共讀經驗,因此,媽咪可以現在開始,持續與兩位寶貝一起共讀;可以選擇適合二寶年齡的遊戲操作書或與生活經驗連結的故事書,引導兩位寶貝看圖說故事、操作遊戲書與書互動,或者依據書中角色的行為與自身的生活經驗連結,相互分享和討論。 早期親子共讀的核心價值是在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營造幸福、美好的時光,讓共讀的過程是快樂和溫暖的經驗,孩子會更喜愛閱讀,並建立起閱讀習慣,也能讓情感更為滿足,間接穩定情緒。 至於讓媽咪困擾的大寶情緒管理問題,有待釐清的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寶貝會大叫或大哭大鬧來表達呢?是生氣、憤怒、委屈或耍賴嗎?造成寶貝生氣、憤怒、委屈等情緒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呢?找到原因,並同理孩子的情緒,比較能知道如何解決。 情緒管理的學習其實並不容易,我想不僅是小孩,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常常需要學習。通常我們可以透過角色示範、以及理解與討論來學習如何管理情緒。因此,家中大人情緒管理的示範,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方式;而,與孩子共讀情緒故事繪本,理解並討論故事中角色的行為與情感,也是一種方法喔。  [/p]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