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孩子現在2歲半,會想自己講故事

羊B爸
2019/12/4 上午 11:42:04
他現在不認識幾個字,每次說故事會學大人:今天要講的故事是⋯⋯⋯後面就開始亂發音,請問應該如何選書及引導呢?
王怡云老師
2019/12/10
親愛的爸爸,您好: 您的寶貝喜歡學大人說故事,可見家中親子共讀的時光已經開始了,羊B爸能夠陪伴孩子一起共讀,真是太棒了!  2歲半左右的孩子,對聲音敏感,也是語言發展快速時期,可以選擇圖像豐富具體、與生活經驗相關的圖畫書,引導孩子看圖說故事,並可透過書中角色行為來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進行互動與表達。 若是孩子對發出聲音有興趣,共讀時還可試著準備一些像刮板、沙鈴、響板等不同音色的簡易樂器,配合故事情節或角色製造出故事中的聲音,例如青蛙或鴨子出現時,可讓孩子用刮板或響板敲出呱呱呱的聲音,滿足孩子對聲音的探索慾望,也能開啟他們對聲音的豐富想像。 除了故事性的書籍外,也可以選擇手指謠、問答句型或猜謎遊戲的繪本,不僅可以擴展語彙,感受語文趣味,也能增進親子互動共讀的機會。 關於選書,可以參考[url=http://www.bookstart.org.tw/p5.html]0-3歲寶寶第一份書單[/url],以及[url=https://www.ntl.edu.tw/ct.asp?xItem=67522&ctNode=1401&mp=14]台灣圖書館適合0-3歲推薦圖書書單[/url] 。  
    新增話題